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晚退"应对"老龄化"?"65岁退休说"引争议

2008年11月12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11月6日说,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专家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最近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据《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的退休年龄沿袭上个世纪50年代的规定,即男职工年满60岁,女职工年满50岁;在一些单位,有的职工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提前办理了内部退休,或病退。

  网友PK:“老当益壮”还是“雪上加霜”?

  一石激起千层浪,“65岁退休说”在中国网民中迅速引发了持续的讨论。中新网网友认为,现在下岗就业问题矛盾突出,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使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到时候啃老族可能会大幅增加,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应降低退休年龄,失业矛盾缓和后再提延长退休问题。

  新华网网友则对“65岁退休说”持乐观态度:随着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可工作的时间也大大提高,60岁对不少人来说正是老当益壮的年龄。如果推迟退休年龄,既为国家减轻了负担,也让60多岁的人继续发挥余热,是个好办法。

  人民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你能熬得到退休吗?如果一个人连工作的机会都难以获得,延长退休年龄,也就是延长养老金的领取,将他推到更加艰难的境地,就是对这一部分人的不公平待遇。”

  大洋网网友则认为,“晚退”将让年轻人难有作为。如果推迟退休年龄,那单位、企业就不会再去招收人手,这样单位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如何创新?如何加快进度?一旦推迟退休年龄,干部的轮换就会变慢。

  媒体聚焦:以“晚退”应对“老龄化”?

  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加速,日益扩大的养老金缺口也是“65岁退休说”提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晚退”可以延迟社会保障福利支付,减轻社会负担。

  据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数据,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50岁左右,上升到2005年的72.0岁。据统计,2007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1.5340亿人,占总人口的11.6%;65岁及以上的人口达1.0636亿人,占总人口的8.1%;人口老龄化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约为总人口年均增长率(0.66%)的5倍。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透露:在中国1.5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享受定期待遇的仅4400万人,不足三分之一。同时,中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4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据专家测算,中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现代快报的评论称,世界各国解决老龄化危机的基本对策主要有3项,核心都是增加社会生产人口。而对于中国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延长退休年龄,并且遏制不合理提前退休现象。这样做在增加社会劳动人口的同时,也会大幅度地减少领取退休金的人数,这对于中国建立全国城乡统一的失业和养老保障体系,也是个机会。

  对此,北京晚评论则指出,推迟退休年龄别拿“老龄化”当借口。每个人要多掏出5年10年的养老保险、少拿回5年10年的养老金,60多岁了不论男女都还在辛苦劳作、承担和二三十岁年轻人一样的工作压力。问题的根本还是在“资金缺口”上。资金缺口压力太大,可以与公众坦诚相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看现实,拿“老龄化社会”当借口,可笑程度几乎等同于掩耳盗铃。

  成都晚报也评论称,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长一直远高于职工收入增长,就是从扩大内需来讲也应加大社会福利投入,因此由财政增加社会福利投入的空间还很大。如果只是退休年龄强调同发达国家看齐,而社会福利投入却不和发达国家看齐,那样起码在认识问题的方法上存在片面性。

  事实追踪:谁是“晚退”获益者?

  “退休养老待遇双轨制”是指机关事业和企业退休人员,在退休经费来源、计发标准、调整制度和列支渠道等管理体制方面实行两套不同的制度。

  2005年04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里对公务员的退休规定:“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退休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鼓励发挥个人专长,参与社会发展。”

  然而,关于企业员工的退休年龄规定,至今还沿用1978年5月2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原则批准 1978年6月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网友认为,何时能取消“退休双轨制”,才能实现国民退休平等。“现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同企业单位人员退休工资相差较大,企业职工为国纳税,养活着‘皇粮族’,在岗时工资就比机关事业单位低,失业后全部由自己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差距更大。”

  网友指出,提出“65岁退休说”的国家行政机关才是这一提议的获利者。“迟一年,就可以多贪一年,多占一年,多享受一年的待遇,什么车子、房子、票子、筷子,等,都会多得一年。五年加起来,就不是个小数目。”

  专家意见:善用老年人资源 审慎推进“晚退”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负责人郑功成回应“推迟退休年龄”引发诸的多热点话题时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是人类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力资本投资年限不断延长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代际公平的必然选择,但确实需要理性而审慎地推进。

  “如果是一下子从50岁延长到65岁,或者从60岁延长到65岁,肯定会对就业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对青年人就业会造成不利。”郑功成表示,如果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式得当,其对就业等方面还具有积极意义。“这包括可以节约人力资源、增加国民收入,从而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能够对人口红利期的逐渐消失起到弥补作用等。”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在目前如此大的就业压力下主张延迟退休年龄,并不切合实际。目前,提交的养老金与享受到的养老金比例失衡,的确造成了很大缺口,但这可以通过其它途径解决,如现收现付的方式,或逐渐提高保费。“世界范围内,解决养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办法就是这种‘隐形养老’,而不能仅靠推迟退休年龄。”张翼说,老年人的人力资源问题,可以通过“反聘”来解决。

  而在网友中,对此则有这样一种建议:对国家公务员、国企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可延迟退休;对国有企业一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按现有年限退休;对下岗职工、民企和私企人员,维持原来退休年龄不变或提前2年退休。大洋网网友则认为,相关部门可以研究一种弹性退休制度,将退休条件和待遇分开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