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嫦娥一号”与“月球全图”

2008年11月12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图。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官方十二日下午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拍摄制作的月球全图。

  “嫦娥一号”预定的主要四项科学探测任务之一就是获取全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精细划分月球表面的基本地形和地貌单元,进行月球表面撞击坑形态、大小、分布、密度等的研究,为类地行星表面年龄的划分、地质构造区划和早期演化历史研究提供基本数据,并为月面软着陆区选址和月球基地位置优选提供基础资料等。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日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说,“全月球影像图”是由‘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313轨照片拼接以后的合成照片,包括月球的南北极区。全国测绘学、制图学和遥感科学应用方面的院士、专家来鉴定了这张图,专家们认为,制图方法是科学的;这张图是目前世界上现已公布的各种月球影像图中最为清晰、层次分明、最精确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

  欧阳自远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拍照的方式与人们日常拍照的概念有很大不同。卫星拍摄的每一轨图像呈带状,对应月面上宽60公里。卫星绕月球飞行一圈为“一轨”,每一轨大约10900公里长,用时约127分钟。“一轨图像”指的是“嫦娥”携带的CCD立体相机利用自身的镜头,采用三线阵推扫的成像方式,获取前视、正视和后视三条连续的二维图像。换句话说,目标区域被从正上方和两个侧面分别拍摄,这样便可以制作出立体图像。“再融合激光高度计已经获得的800多万个高程数据制作的全月球数值高程模型图,就可以制作出更为精确的月球三维立体影像图。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他说。

  距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至今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上月24日——“嫦娥”奔月一整年纪念日时,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宣布,“嫦娥一号”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在轨运行和探测一年的各项任务,共获取了1.37TB(1TB=1024GB)的科学探测数据。“嫦娥一号”是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最为关键的第一步。据媒体报道,中国探月工程二期也已经正式立项,正在为实施作准备。探月二期工程预计2012年发射软着陆器和月球车,软着陆器在着陆区进行就位探测,月球车进行巡视探测。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