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2008年11月13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何传启:四十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四十名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现代化整体水平目前世界排名六十位左右,已由一九七八年前的欠发达国家进入到初等发达国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近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从发展趋势看,中国现代化将在二○五○年前后进入世界前四十名,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在本世纪末即二一○○年前,中国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这位世界上首次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学者分析说,一九七八年之前,由于缺少对现代化实质和世界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现代化更多是一种政治愿望,曾提出“大跃进”、“赶英超美”等激进口号,实际结果却事与愿违;一九七八年后,中国现代化更多是一种自觉行动,提出“三步走”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一系列务实战略,国际差距日益缩小。

  世界现代化进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目前,以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为特征的第一次现代化,中国完成五分之四,预计到二○一五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以信息化、生态化、知识化和全球化为特征的第二次现代化,中国当前水平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预计二○五○年达到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二、二一○○年前与发达国家持平,先后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

  何传启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明显加速:国际层面,一是抓住了二十世纪后期以信息化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机遇,二是由独立自主到开放自主,中国全面参与全球化进程,国际话语权逐步扩大,三是中国已基本确立一个负责任和有能力的大国形象;国家层面,经济现代化已建立市场经济体系、进入工业化后期,社会现代化进入城市化中期、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政治现代化基本建立现代法律体系、基层民主建设取得进展,文化、科技、生态等现代化也不断发展;个人层面,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他提醒说,作为成长的代价,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亟需解决的诸多问题,包括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扩大,分配公平性下降,社会矛盾突出;职业道德与信誉下滑,假冒伪劣与腐败屡见不鲜;生态环境破坏比较严重等。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奠定的良好基础上,中国现代化的未来之路该怎么走?何传启认为,改革开放对中国现代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现代化是国家目标,两者可以也应该协同一致。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现代化应对以下六个方面予以重点关注:

  一是进一步拓展中国的国际发展空间,大幅提高国际竞争力,要影响并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同时,告别被动适应时代,以“发展和进取”的国际战略取代以往“生存和防守”的国际战略;

  二是大力推动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由家庭保障向社会保障转型;

  四是加大创新型国家建设力度,提升全民自主创新能力;

  五是加快民主化进程,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

  六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的意义和影响当然不言而喻。何传启称,“中国现代化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