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秀山成立首个"禁操办" 5官员办酒敛财被摘帽

2008年11月13日 09:1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子女高考落榜办“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办“周年祭酒”、小孩周岁办“成长酒”、三十岁办“而立酒”……酒风泛滥秀山,网友发帖曝光。本月初,重庆秀山诞生了我市第一个禁酒机构——“禁操办”(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办公室),对政府官员、事业人员借故办酒席敛财进行干预。目前,已有副镇长、科长、卫生院长等5名办酒官员被摘帽。

  网友曝光边城酒风

  近日,网友“渝秀人”在“边城论坛”发帖《秀山吃酒风升到了顶点》。帖中称,秀山正吹着一股不正常的风——酒风,从农村的村组到城市的社区,甚至到县级各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在大张旗鼓地摆宴席,收礼金。

  他担忧,长此下去,危害很大:正在上学的学生今天随爸爸在这家吃,明天随妈妈在那家吃,影响孩子学习;工人农民忙着吃酒,影响正常生产;单位干部职工请假吃喝,助长歪风!

  网友跟帖:酒风泛滥,还不刹车会误事的!

  送礼送得生活费都没了

  记者调查得知,当地各种酒宴名目繁多,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升学、老人生日、男儿参军等这已是老生常谈的办酒名目。如今,又冒出子女高考落榜办“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办“周年祭酒”、小孩周岁办“成长酒”、三十岁办“而立酒”……可谓花样百出,令人啼笑皆非。

  一名姓周的职员说,当地工薪阶层收入不高,一个月除了养家糊口,剩下的都交了“酒钱”。今年国庆节他赶了几趟酒宴,就把后面三个月的工资提前“洗白”了。

  该县教师刘某直言,有的人连生活费都没得了,借钱都要去送礼,少则100元、多则500元,照此计算,办酒的人一次可进账近万元甚至几万元。

  记者调查时,一名刚毕业的县级机关普通公务员叫苦不迭,他建议,纪委应该规定每人每次送礼不能超过本人工资的5%,每月送礼总共不能超过本人工资的25%,不然,真的吃不消了。

  火速成立“禁操办” 5官员摘帽

  昨天,秀山县纪委党风廉政室杨主任称,看到网上舆情后,该县成立了“禁操办”,县委办、县府办联合发文禁止办酒宴,具体由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牵头,严禁借酒宴敛财。

  “禁操办”规定,实行有奖举报,提倡实名举报并为其保密,经查证属实后对举报人奖励500元。(举报电话:12388、76662700)。违反规定操办红白喜事借机敛财的,一律先免职或调离原单位(岗位)。被免职的人员,3年内不得提拔;被调离原单位(岗位)的人员,5年内不得提拔和调动。一旦查实,在该县电视台公开曝光当事人。

  该县纪委办公室通报,截至昨天,已有5名干部被摘掉官帽,其中有乡镇副乡(镇)长、部门科长、卫生院长等。

  市编办昨天证实,此前,我市还没有哪个区县出现“禁操办”,这种临时禁酒机构,秀山是首创。

  个案

  喝罢乔迁酒 副镇长丢官

  秀山县石堤镇副镇长彭某家上月底新房落成,便决定借机热闹一下,在当地某豪华酒楼公开置办乔迁酒。该县纪委昨日透露,事后查明,彭在此次乔迁酒宴中邀请了部分企业老板、干部、教师、医生等赴宴送礼,这些人后来都向纪委举报并提供了证据。为此,彭成为该县第一个被“禁操办”逮住的官员,被就地免职。至于究竟借机敛财多少,纪委尚在进一步核实。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石堤镇政府,一名值班女士证实,彭被免职后,近日没看到他本人,也没来报到上班。

  新闻面对面

  “刹酒风取消宴席1000桌”

  记者:酒风造成怎样的影响?

  县纪委张副书记(以下简称张):我们这里普通干部月工资1000多元,一个月赶几趟酒,家人饭都吃不起了,负担很重,影响很坏。

  记者:为何要成立“禁操办”?

  张:酒风泛滥,必须有专人打击。成立“禁操办”以来接到18起举报,其中实名举报9起,本月另有8起共1000桌酒宴主动取消了,震慑很大。(重庆商报) (本报记者 徐庶)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