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老三件"到"新三件" 乡村爱心诊所"鸟枪换炮"

2008年11月13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故事发生在河南通许县大岗李乡刘庄村。当了41年村医的马文芳,这几天正乐呵呢,比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还高兴。他的爱心诊所就要“鸟枪换炮”了!省卫生厅捐赠的B超机、X光机等两件设备已经运进了诊所,很快就会投入使用。再加上诊所原来的心电图机,马大夫看病已经从过去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老三件”变成了现在的“新三件”。

  “过去用土医、土方、土药给乡亲们看病,村里人还是看不起病”,马文芳说。村里的一个老人看病需要5块钱,只拿得出两毛六,还是卖破烂换来的。到了1982年,马文芳的爱心诊所被乡亲们欠的医药费给赊垮了。后来,村支部投入了1200元,诊所得以重新开业。2000年,省卫生厅还特意拨款5万元扶持诊所的发展。

  马文芳说,他最多一天诊治过156个病人。看病的人太多,小诊所被挤得满满当当,马文芳不得不侧着身子给人看病,不知不觉脖子歪了。他指着挂在诊所里与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的两张合影说:“和总理照相,我的脖子都是歪着的。”

  到了1988年,村里孕妇、新生儿再没有死亡的。现在村里人都上城里生小孩,加入新农合能报销,花不了多少钱。

  马文芳说,他现在不只是看病,还做预防,义务给孩子们打疫苗,义务讲解妇幼保健的知识,义务给敬老院的老人每年做1至2次体检。以前诊所没设备,他就从城里租了B超等设备给老人们检查身体。30年前,村里60多岁的人很少见,现在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5人,70至80岁的80多人。村里的人谁多大岁数了,患过什么病,在他脑子里一清二楚。他还给村里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录入电脑。

  2005年新农合在村里推广,有87户276人没有加入。有的是对政策不了解,还有几户人家连10元的新农合经费都交不起。马文芳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还替他们缴了这笔钱,“不让新农合漏掉一个人”。村民马学金就是因为马文芳为他垫付新农合费用,后来住院费用顺利地报销了。

  “以前诊所才4间房,如今已有了18间房。把那些新设备都用上,村里人看病,小病就不用出村了”。马文芳说,他只有一个心愿,让乡亲们看得起病,别为看病犯难。(王君平)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