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千亿元投资计划”审计应跟进

2008年11月13日 14:0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自国务院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称。国家发改委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工作。消息人士透露,千亿投资计划目前已大致分配到农业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卫生部等11个部委。(相关报道见18版)

  千亿元投资分配11部委,是本着振兴经济、扩大内需以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必要性、紧要性与重要性,政府推出一揽子民生保障及市场维系计划。这些措施具有明显的时效性,要求在短时间内惠及企业、民众及整个市场,千亿投资分配11部委体现了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

  不过,内部经济运行规律中相当重要的一条就是“投资”的绩效考量,政府投资理应遵循此理。从中央到地方,对投资进一步加强及加大监管力度和范围,也是当务之急。

  而审计部门年年推出的审计报告备受关注,就在于审计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审计结果,保障民众的知情权,披露过往一年政府公共财政资源分配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另一方面,政府千亿元投资的宗旨是为民众及市场提供必需的权益保障。采取包括审计在内的监督应对措施,才能及时解除民众“政府投资会不会被浪费或挪用”的后顾之忧,实现政府绩效考核、运行管理、公务员及部门权力制约法治化。

  与以往审计更多局限于事后清查范畴不同,此次“千亿元投资分配11部委”,审计应同步跟进。政府廉正效率是投资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正效率越高,社会运行成本越低。如果某些部门出现了投资过程的挤占、挪用、浪费等现象,或者因为工作效率低下造成救市政策的滞后,那么社会损失程度就会进一步放大。

  审计是为了保障民众与政府的双向利益而制定出来的手段,须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且采用包括舆论监督、民众监督等方式,以及向审计及其他监督部门投诉以至于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这是法律赋予民众的基本权利,也是切实推行同步审计的载体。

  企业对政府救市政策的期望落脚点,不仅仅在于政府出台政策力度有多大,补贴额度有多高,更关心政府的工作效率以及政策的落实到位等“软性效果”。以同步审计为载体的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不仅是对掌握公共资源者基本行为的规范,而且也是代表民众行使监管权。“千亿元投资分配11部委”审计同步跟进,承载着民众对政府投资“一路走好”的厚望。 (毕舸)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