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杨湘洪走"不归"路 贪官"劝返"很傻很天真?(2)

2008年11月1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媒评:“劝返”杨湘洪“很傻很天真”?

  中国青年报评论称,一名官员瞅准出访机会,找个借口溜之大吉,想必是经过了精心策划,选择往往是“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往往也是最后一招。如果一名官员,一会儿滞外不归,一会儿慨然归来,把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让政府尴尬,也让自己难堪。这样一名不理性的官员,政府干吗非让他当官不可?人民凭什么选他做官?

  法制日报评论直指监管制度的不完善。文章称,杨湘洪跑了,而他绝不是吃螃蟹的第一个。外逃官员脱身如此容易,与有关职能监管部门的麻木迟缓,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杨湘洪们为何总跑在制度监管之前?其中的反问就是制度监管不能总落在杨湘洪们之后,必须形成以舆论监督、民权保障、人大问责等多维一体的完善监管体系,方能避免杨湘洪们不断得逞于一时。

  海南日报评论则认为“劝返”很傻很天真:明知注定是“无功而返”却还要郑重其事地派人“万里劝返”,多半是出于两重目的:一,体现组织上的“仁至义尽”;二,给公众一个“交代”——对于属下的干部“滞留国外”而无所作为似乎说不过去,而“劝返组”的“不远万里”至少说明温州市“尽了最大的努力”。

  最新进展:杨湘洪已离开法国 曾任用的“问题官员”遭捕

  据法制日报报道,杨湘洪在担任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期间,在干部任用上独断专行,提拔任用了部分“问题官员”。其中鹿城区旅游局长陈某因涉嫌违法违纪,曾于今年早些时候被传唤谈话,后杨湘洪以行贿人没有到案为理由,对办案机关施加压力,强行中止了调查。杨湘洪出国不归事件发生后,鹿城区纪委、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与掌握的新证据,排除阻力,对陈某立案。因涉嫌受贿,陈某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另据《国际先驱导报》可靠消息,杨湘洪已经离开法国,且去向不明。

  “劝返”案例一览

  2007年2月,出逃新加坡的云南省原交通厅副厅长胡星在中国警方开展的心理攻势下同意回国的。当时,面临引渡条约缺失的难题,“劝返”成为唯一可行的办法。

  2008年9月底,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长于兵同样是最高检从南非“劝返”回国接受调查的典型例子。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劝返外逃贪官7人。

[上一页] [1] [2]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