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开第三批外交档案 解密中印边境战争事件

2008年11月15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记者11月12日从外交部获悉,1961年至1965年形成的41097件外交部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国内外开放,开放比例高达70%。记者获悉,这是外交部第三次解密档案,也是自2004年开始解密档案工作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第三批开放外交档案,再次体现了外交部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的宗旨,也是外交部档案馆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外交档案工作,“服务外交、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

  解密中苏两党意识形态论战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郭崇立向记者介绍,本批开放档案主要反映上世纪60年代上半期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中的原则立场、对外交流交往情况。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此批开放档案中,中苏关系演变档案开放比例为历年最高,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批示、内部讲话、情况调研报告、双边谈判记录、往来电报等,完整记录了中苏两党意识形态论战的重大事件。比如,在那一时期,中苏已经展开意识形态论战,重要档案文件还包括1963年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参加莫斯科两党会议,以及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后,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前往苏联会见苏联新一任领导人的相关文件。

  1961年越南战争爆发。据郭崇立介绍,虽然那段时间中苏关系历经波折,但苏联对越南的部分援助仍然通过中国运送到越南。中国领导人多次通过讲话和信函等方式支持越南,并向越南提供援助。

  解密与西方大国关系突破内幕

  开放档案还包括中国积极改善同发达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和文化交往等内容。比如:中法建交,实现了与西方大国关系的突破;中美两国继续通过大使级会谈进行对话,5年间共进行26次会谈,内容包括中方会谈方案、会谈纪要和抗议美国U-2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等文件;中日这段时间虽然尚未建交,但是两国通过“以民促官”寻求发展,如1962年双方签订备忘录贸易协定,签署互换常驻办事处、任命常驻代表并互派常驻记者的协议等。

  解密中印边境战争相关事件

  此外,解密档案还包括中国积极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妥善解决同周边国家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周恩来总理亚非14国之行,提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和中国同非洲、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原则,与刚果(利)(刚果(金)的前身)、老挝、肯尼亚等十几个亚非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在开放档案中,中印边境战争相关文件同样引人关注,包括中方当年应变措施和撤退人员等情况,中方释放印度战俘的声明以及具体安排,与印方交涉情况等文件。

  据了解,自2004年开放档案以来,外交部此前已分两批先后开放了1949年至1960年间形成的档案4万余件,接待档案利用者3400多人次,其中国外利用者700多人次。

  开放档案查询有法可依

  根据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对外开放。记者获悉,所有开放档案,依据《外交部档案馆开放档案暂行办法》进行管理和使用。利用者可以采取如下方式查阅档案:

  ——利用者利用开放档案,采取预约申请方式,提前20个工作日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其身份和利用档案的目的与范围及其他有关情况,接到通知后,直接到档案馆查阅。

  ——利用者可查阅、摘录或复制,也可去电、去函咨询。开放档案一律不予外借。

  ——中国公民须出示所在机构介绍信、工作证或身份证等合法证件。其中,港澳地区中国公民、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利用该馆档案,须通过内地(大陆)邀请单位、合作单位或本人供职机构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书面申请,持本人回乡证、来往大陆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有效证件到档案馆利用档案。

  ——外国组织和个人根据与我国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签订的有关文化交流协定而利用档案者,可通过签订协定的我国有关部门介绍,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申请。以其他途径利用档案者,可通过本国官方机构或驻华使馆,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书面申请,持有效身份证件来馆利用档案。其他有关利用手续按《外国组织和个人利用我国档案试行办法》办理。 (记者 戴长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