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艾比湖持续注水 暂时摆脱干涸危险(图)

2008年11月15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疆阿拉山口大风口下,艾比湖湿地显示出秋天多彩的妩媚。艾比湖河谷湿地经过30多年的保护,2万多亩野生植被生长茂盛。 中新社发 王奎平 摄



 

     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艾比湖畔的生态环境得到逐步好转,吸引了北山羊、鹅喉羚、野鸭等珍稀野生动物来此栖息,2007年艾比湖湿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检查站的官兵们先后抢救受伤珍稀动物15只,制止非法采挖行为10起,被过往群众亲切称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神”。 中新社发 王考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闫文陆)记者从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站获悉,由于持续的来水注入,新疆艾比湖湖面面积逐步回升,这一有沙尘暴“控制阀”之称的湖泊暂时摆脱了干涸的危险。

  艾比湖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端,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也是中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准噶尔盆地西部的最低洼地和水源汇集中心。今年该区域持续干旱,艾比湖水域面积极度萎缩,九月份,其湖面面积不到四百平方公里,只相当于丰水期时的三分之一,一度最深处不足两米,总水量只有六亿立方米,不及正常年份的蒸发量。专家指出,如果旱情持续下去,艾比湖将可能变成夏秋季干涸的季节湖并最终消失,其大面积裸露的湖底将成为沙尘源。

  将博尔塔拉河水注入艾比湖是目前有效阻止艾比湖萎缩的措施之一。记者从毗邻艾比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获悉,为控制事态恶化,缓解湖面萎缩态势,当地实施了大规模的现代化节水农业,同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水量。同时,进入冬季后,农业用水持续减少,近两个月来,注入艾比湖的水有上亿立方米。

  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站副站长高翔说,随着季节周期变化,目前周边农业用水相对减少,流经农区的博尔塔拉河、精河的河水持续注入,目前,艾比湖湖面的确有所扩大。

  但高翔仍对艾比湖的未来表示担心。他表示明年春夏两季如果天气仍然干旱,农业用水量仍然比较大,艾比湖湖面仍要面临减少的威胁。

  据悉,为了不让艾比湖萎缩和消失,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新疆政府先后实施了艾比湖主风道治理工程,在博尔塔拉河上中下游实施节水工程,使河岸植被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