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工地塌陷已致4死17失踪 失踪人数一度误报

2008年11月17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发生塌陷事故。图为救援现场。 中新社发 江耘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11月15日15时20分许,一段杭州地铁施工工地突然发生路面大面积塌陷事故。目前经确认,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7人失踪,送至医院救治的伤员中,已有9人出院,还有15人仍在接受治疗或观察。该事故自发生之时至今已近两天,因救援难度较大,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而事故的原因究竟为何、何时能对外界公开说明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地面突然塌陷 工头回忆痛哭流涕

  11月15日下午15时20分左右,浙江省杭州市风情大道地铁一号线施工现场发生坍塌事故。坍塌现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风情大道,此道路宽近二十米,下塌长度约一百米;当时有十多辆汽车正在路上行驶,这些车辆都塌在坑内,其中包括一辆公共汽车,所幸车上人员全部逃生。此外,出现坍塌后,旁边一条小河的水迅速灌进坑道,给救援带来了困难,失踪和死亡人员主要是在地下作业的工人。

  来自四川的一位张姓工人称,他是一个钢筋工,坍塌的时候他正好在下面工作。当时他就听到泥土哗啦哗啦的声音,紧跟着钢支柱到处乱飞。他和一些工友马上躲到了一个角落里,幸好没有被压到。后来他们是通过吊车吊上来,可是人太多了,谁都想赶紧上去,一个拉一个,结果还是有三个人掉了下去。

  钢筋组的小工头叫方富泽,千岛湖人,41岁,当谈起当时的情况,这位大汉马上哭了起来。他称,事故发生时他在上面,未在下面施工。后来通过吊车想把下面的人救上来,可是吊车上人太多了,一些人抓不住又掉下去,听见下面有人喊救命,他心里非常急,却无能为力。他那个钢筋组有四十多人,现在还有五个钢筋工还在下面生死未卜。据方富泽了解下面还有木工组和小工,小工组2个人和木工组的1个也都还在下面。“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所有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方富泽惊魂未定反复说着这句话。

  千余公安武警消防奋力抢救 各级官员赶赴现场

  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萧山区公安分局在15日15时25分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启动重大紧急情况处置预案,并紧急调集大量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即刻以塌方路段为中心的事故现场四周拉起警戒线。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迅速在现场成立指挥部,出动 200余名消防官兵、25辆消防车及移动指挥车、应急照明车,组织官兵通宵达旦开展救援工作。15点34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萧山中队、市北中队6辆消防车已到达现场。官兵立即分两组对现场进行搜索,对坍塌区域内车辆进行逐一搜查。另一组在施工坍塌区进行现场搜救被埋压,并成功救出多人。由于工地结构性坍塌造成自来水钢管断裂,大量水涌出淹没事故现场。鉴于当时水位较高且部分车辆已被完全淹没的状况,消防部门立即安排特勤一中队2名蛙人携带水下照明灯具深入水下,对被困人员情况进行再次搜寻,并对倒塌区域水深度进行实地测量。同时先后调集20台手抬泵,在坍塌区域周边搭建抽水平台进行作业;另调集15台潜水泵、6台泥浆泵实施高密度不间断抽水作业。

  16日上午7时,特警支队另调集100名特警队员赶赴事故现场。萧山分局再次调集了500名警力替换救援现场的执勤人员,全力维护现场交通、治安秩序,确保救援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15日晚已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救工作。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杭州市市长蔡奇也已多次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组以及国家安监局调查组15日晚均已抵达杭州。

  被困及失踪人数 一时间出现误报

  15日在事故刚刚发生后的现场救援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称,在坍塌事故现场,坍塌口压了50多人,生死不明。

  而16日下午召开的杭州地铁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中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资宝成称:由于管理的混乱,杭州在建地铁塌陷事故中失踪人数先前一直对外公布是17人。经过他们进一步的核查,确认为3人死亡,18人失踪。

  资宝成表示,失踪人员由16日上午通报的17人增加到18人,主要原因是由于事发突然,现场管理有些混乱,前后方沟通不及时,造成人员清查有误。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要求,要承诺公开、准确、及时向媒体披露信息。作到信息透明,实事求是,不瞒报、不漏报。杭州市长蔡奇在救援期间也多次表示,“死亡人数务必进一步核准,不能瞒报。”蔡奇严格要求公安、地铁集团以及施工方中铁4局等部门核准死亡、失踪人数,并妥善安置好陆续赶来的家属。

  截至16日22时20分,媒体最新消息称,“11·15”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7人失踪,送至医院救治的伤员中,已有9人出院,还有15人仍在接受治疗或观察。

  据介绍,目前,遇难与失踪人员的家属正陆续赶到现场,相关善后工作已经展开。

  各方关注事故原因 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

  有媒体报道称,中央领导人16日对搜救工作作出指示:要全力搜救失踪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确保伤员的生命安全,加快事故原因调查。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16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媒体、市民、伤亡人员家属通报情况。对事故责任单位,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

  据悉,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了北方交大、北京城建、浙大等单位的多位地铁专家组成专家组织,对事故处理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处理方案。国家和浙江省安全生产工具监督管理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析。

  此外,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在建地铁工地,全部暂停施工。其它建设工地都要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出现的苗头,要举一反三。防止出现新的事故的发生。

  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公开道歉

  16日下午17:00,杭州市政府就地铁工地坍塌事件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资宝成通报了最新救援情况,失踪人员增至18人,确认死亡数仍然为3人,送至医院救治的25人中,1人死亡,9人已经出院,还有15人仍然在接受治疗或观察。

  就事故的发生,这位副书记当着众多媒体记者向遇难者、受伤者及其家属、以及公众鞠躬道歉。

  安监总局副局长痛批施工单位责任人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16日晚赶到了杭州地铁施救现场视察情况,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杭州市市长蔡奇陪同前往。他们把地铁施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叫到跟前,询问地铁坍塌情况。

  金德水责问地铁施工相关负责人:“是否在事故之前就曾发现过事故隐患?”该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隐患。

  赵铁锤随即痛批,为什么不事先采取措施解除隐患?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和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

  三位领导均表示,不可能有这种事,出现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补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审批。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