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终审 驳回4名被告上诉(图)

2008年11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一审庭审现场 资料图片

  11月16日,记者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天水高考舞弊案”中涉案的5名公职人员上诉案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除麦积公安分局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因在二审中提交了新的证据,目前法院正在核实外,其他4名被告均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职高校长考务教师徇私舞弊

  二审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11月至12月,麦积区2008年普通高校考试报名摸底工作开始时,原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工作过的教师蒋鑫(另案处理)给麦积区第三职高教导处考务教师张红举打电话,征求有几个学生因普高未建档能否在张所在的学校报名参加高考,张答复蒋鑫此事要征得校长黄鸿福的同意。之后,上诉人黄鸿福电话回答蒋鑫,如果户口合适的话就跟张红举联系。随后,张红举在摸底报名工作中,凭着蒋鑫提供的18个身份证和户口本逐一造册,和该校学生一样报了名,从而使18名不符合条件的山东籍高考移民获得了200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资格。

  2007年12月下旬某日,上诉人黄鸿福在其办公室非法收受蒋鑫给其的好处费3000元。2008年6月7日上午高考时,一名考生被监考老师发现有问题,随后查出多名违规考生,其中18名不符合资格的考生来源于麦积区第三职高。

  2008年7月,麦积区检察院开始立案侦查,在此期间,上诉人非法收受的3000元被予以追缴。

  原审法院认为,被告黄鸿福在招收学生中收受好处费是徇私,违法行使职权是舞弊,其行为已构成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且使18名山东籍考生非法获得参加2008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资格,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因此,依照相关法律,原审法院于8月27日作出一审宣判,判处被告黄鸿福有期徒刑1年,被告人违法所得3000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宣判后,被告不服向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中院二审审理此案后认为,上诉人明知18名考生不属于本校应届毕业生,也不符合报名条件,只凭蒋鑫提供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同意考务教师办理高考报名手续,未尽到作为该校报名资格审查领导小组组长的审查职责,事后收取好处费,在主观上确有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故意。因此,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罪量刑适当,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诉人张红举,原麦积区第三职高教师,负责该校的高校招生考务工作。2008年8月13日,麦积区人民法院以张红举犯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被告人张红举非法所得1万元予以追缴国库。宣判后,被告人不服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上诉人张红举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招收学生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最终导致高考舞弊案发,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且在事后非法收取他人好处费1万元,其行为客观上侵犯了国家招收学生工作的正常活动,确已构成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派出所长户籍民警滥用职权

  上诉人刘小斌,案发前系麦积公安分局琥珀派出所所长,2008年8月13日,麦积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刘小斌有期徒刑2年。宣判后,刘小斌不服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10月,蒋鑫委托刘小斌以帮忙给其亲戚的几名孩子补办户口为名,为山东籍6名学生办理天水的户籍及身份证件。刘小斌收受蒋给其的好处费1.2万元。同年10月,蒋鑫又委托其两朋友找到刘小斌,以同样的方式为另外两名山东籍学生办理了户口及身份证。以上8名高考移民在2008年高考考试中被查出。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上诉人刘小斌因徇私随意行使手中的职权,违反了户籍管理规定,客观上为8名移民考生取得甘肃高考资格创造了首要条件,致使高考替考案最终发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符合滥用职权罪的构成要件。因此,原审法院量刑适当,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诉人贾旭东,捕前系麦积公安分局甘泉派出所户籍警。2008年8月13日,麦积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被告人贾旭东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依法没收违法所得1万元上缴国库。宣判后,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上诉人贾旭东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提供虚假材料,为6名山东高考移民考生办理了虚假户籍和身份证,致使6人违法取得在甘肃的高考资格,后果严重。原审法院认定上诉人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清楚,量刑准确。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另据了解,涉案公职人员原麦积公安分局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的上诉案,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对其辩护人提交的新证据核实之中。(兰州晨报 王兰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