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西部民族地区机遇大于挑战

2008年11月17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楚雄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保旭 刘子倩)“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和中国经济增长下行态势的双重影响,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机遇大于挑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曹玉书今日在此间出席首届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时如是表示。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劳动力优势,如果这些地区能很好的承接国外产业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转移,必将形成一系列的增长点,加快这些地区的发展。曹玉书介绍,中国西部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着金融体系缺失、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将直接导致世界经济衰退,损伤现有的世界金融体系,这必将促使人们对现行的金融体系进行反思,这就有利于解决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存在的金融问题。另外,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将为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据了解,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西部民族地区成为投资的重点所向。其中,今年中国政府安排的一百亿元人民币加强西部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排两百五十亿元加快西部民族地区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一百三十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及民族教育发展。

  曹玉书表示,中国西部地区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这将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定作出贡献。(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