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乐泉:对“三股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2008年11月18日 09:19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三月九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打击恐怖犯罪不但要坚决,而且得到全世界的支持。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接受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天山网集体采访时说,改革开放30年来,新疆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各族人民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新疆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新疆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新疆30年的发展变化值得我们认真回顾和总结”,王乐泉开门见山。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新疆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总量较少,新疆与内地沿海省区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对西部省区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相继在新疆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随着兰新铁路复线、北疆铁路的建成通车,新疆向东、向西开放的重要交通运输瓶颈被打破,公路、民航、水利、通信、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为加快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王乐泉说,新疆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差异很大,特殊的区情决定了我们在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时,只能从自身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不能盲目借鉴别人的经验,更不能亦步亦趋照搬沿海发达地区的模式牞必须立足区情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些年,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并不断丰富和深化以“一白一黑”为重点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了解世情、国情、区情,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更加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近年来,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除了依托资源优势外,我们还实施了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目前已有60多家有实力的内地大企业集团参与新疆优势资源开发。大企业大集团发挥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能够在新疆优势资源转化过程中实现发展;新疆也可以在大企业大集团的带动和帮助下实现富裕。实践证明,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优势资源转换,是完全符合新疆区情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也是新疆未来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

  王乐泉说,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多年来,通过共同努力,各族人民团结协助、亲密无间,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尤其是近年来,我区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和少数民族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少数民族科技人才,他们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各民族的“精英”人才。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坚持标本兼治,对“三股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各民族大团结,保障祖国边防稳固。

  展望未来,王乐泉激情洋溢:“当前,新疆已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新疆2000多万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把祖国西部这片热土建设得更加美好,就一定能够实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对此充满信心。(成立新 卢民一)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