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县委书记是腐败高发群体 县级政权是双刃剑

2008年11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根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规定,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县委书记走进中央党校,接受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他们将重点学习如何正确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此番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体现了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职位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也是当前社会发展变化过程中县委书记重要性的体现。无独有偶,近日湖南也出台了一项以县委书记职位为中心的人事改革措施,直接提拔14个县委书记到省直单位担任厅级领导干部,同时选拔包括2名正厅级干部在内的10位厅级官员下放担任县委书记。

  有评论者认为,这是湖南在人事问题上以实际行动重视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推动基层和上级机关互动,从而达到全省一盘棋的发展思路体现。

  中国的政权层级制度,由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县(市、区)、乡(镇)四级构成。县一级既可直接面对群众,担负大量繁重的政策执行任务,也可以宏观管理者的角色出现,对一方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其他各类公共管理事务产生实质的、直接的作用。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县级政权配备齐全,既有事务性部门,也有强权机构,连公检法等国家暴力机器也配备完整,它甚至还可以调动武装警察等军事力量。

  作为对这级政权有最高掌控权的县委书记,既是基层干部,又是一方统帅;既是宏观决策者,又是具体执行者;既是权倾一时者,又是位卑的小官。县级政权的完备性决定了县委书记地位和作用的敏感性,它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好的县委书记,可以通过合法、高效的管理工作造福一方,不良县委书记则可操纵政权,大行腐败或者为害一方。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勤政为民,成为后来者的光辉典范;在一些经济繁荣、政通人和的县和县级市,如湖南浏阳、江苏张家港等地,一把手的善政则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而辽宁西丰县委书记利用对政法机关的控制权,悍然派出警察抓捕行使舆论监督权的媒体记者,让人们看到县委书记权力失控的可怕;贵州“瓮安事件”中县委书记的失职,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县委书记也是腐败的高发群体,这也恰恰说明对县委书记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县委书记熟悉基层、代表基层,其工作成败,影响着国家大政方针的执行效率。同时,他们的意见,也反映了最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声。因此,对县委书记的重视,也是对基层的重视。但在实践中,县委书记却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最典型的就是提拔难。他们在政治上所遭遇的“玻璃屋顶效应”,使得基层和上级脱钩更严重,中央政策在基层的虚化也更严重。

  我国城乡差距和地域差距不断扩大,贫富矛盾不断加剧,要消弭这些裂缝,县委书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不仅需要高超的政治谋略以把握全局,还需要娴熟的管理技巧以务实于基层。认清县委书记的地位,就能将这个群体放在应有的政治高度加以重视,在关心和支持他们并提高其能力和修养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监督,使他们当好执政党在基层的代表,勤政为人民,善政为一方。(陈杰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