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雪龙”突围浮冰区(图)

2008年11月18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从直升机上拍摄到的浮冰中的雪龙船。余建斌摄

  视野之内,白茫茫一片。厚雪盖住的浮冰遮掩了四周洋面,让人产生已经来到冰雪大陆的错觉。隆隆的破冰声不时传来,钢板包裹的雪龙船体压上厚厚的浮冰,发出“吭哧”的摩擦长音,伴着整艘船的颤抖,冰体也随之裂开数条缝隙,漂向别处……

  这是雪龙船在进入浮冰区后经常遭遇的场面。

  到11月16日,雪龙船已经通过了200多海里的浮冰区,距离到达中山站附近海冰区卸货区域,还有500多海里。刚进入浮冰区时,出现了暴风雪。据船长王建忠说,暴风雪的风力已经达到了38米/秒,超过了12级的风力。

  作为地球上最大、最原始的冰雪王国,南极大陆上覆盖着平均厚度约2000米,最大厚度为4800米的永久性冰盖。

  从有经验的船员口中了解到,在南极海域航行主要障碍就来自于海冰。夏季海冰一般都在南纬60°以南。海冰的厚度一般在1.5米左右,有的海区在2米以上。

  雪龙船撞破这些1至2米厚度的浮冰毫无问题。船长介绍说,雪龙船的船头和寻常船舶不同,不是尖的也不是钝圆,而是有一个倾角,专为破冰设计。船头和冰体接触的部分是极其厚的铸铁,船体其他部位最薄的钢板也有22毫米厚。遇到冰阻时,雪龙船可以采用冲撞冰面的方式破冰前进,也就是用较快的速度冲撞冰面。如果一次冲不开,可以倒船后退一定的距离,再加速前进,反复冲击。

  待到破陆缘冰时,雪龙船将会显露“啃冰”本色。陆缘冰到底有多硬?考察队里有见识过的人说,拿铁家伙去砸,也就能留下个指甲印。而雪龙船在破1米厚的陆缘冰时,航速可达1.5海里/小时。遇到特别厚的陆缘冰,雪龙船也难免会“啃”不动,有的时候一小时才能拱个100多米。这时候就会寻找陆缘冰的薄弱环节,迂回前行。(余建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