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思三亚出租车集体罢运:政府决定何以成儿戏

2008年11月19日 09:3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持续5天的海南省三亚市出租汽车司机集体罢运事件经市委干预,最终以各出租汽车公司退还多收司机的承包金和市交通局3名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宣告平息。此事从出租汽车管理体制的问题暴露出政府职能弱化,教训深刻。

  事件的直接起因并不复杂。三亚市政府曾在2007年底宣布了一项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全市出租汽车承包金指导价统一由每月7200元调整为每月5300元。可10个多月过去了,出租汽车公司仍旧按每月7200元左右收取承包金,政令成为一纸空文,出租汽车司机们对 “减负”失望。

  事发当天下午,三亚市代市长王勇即与出租汽车司机代表进行了座谈,承诺尽快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此后,时间一天天过去,出租汽车公司就是按兵不动。直到14日市委书记江泽林与出租汽车司机对话,承诺各出租汽车企业在2日内无条件全部退还多收的承包金,否则将被取消经营权,至此,1000余辆出租汽车才全部恢复营运,各出租汽车公司在随后两天内退还了多收的承包金。

  综而观之,代市长的承诺与市委书记的承诺之所以收效不同,根源不在于官级大小,而在于是否 “真刀真枪”。一触及经营权问题,一贯“牛气”的出租汽车公司立马变乖巧了。

  市政府 “一把手”说话都不起作用,不能不说是政府的悲哀,而更为悲哀的是,这种悲哀恰恰是政府自己酿成的。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对出租汽车均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即由政府决定出租汽车数量,并物色经营企业、分配经营车辆数量。其结果,不仅使出租汽车行业成为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几家公司掌握了车辆承包金、出租车运费的实际定价权,而且与政府主管部门形成了扯不清的利益关系,政府难以对出租汽车公司实施有效指导和监督,还埋下了权力寻租的祸根,政令不通便成为必然。

  自重庆市发生出租汽车集体罢运事件以来,社会各界的反思逐渐深入,目前集中指向出租汽车管理体制。三亚出租汽车罢运事件从一个方面暴露了问题的严重性。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能否尽快有所作为,将对此类事件是否会重演产生决定性影响,责任重大,不可懈怠。(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 姜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