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江西网:周正龙案,法律成了权力的陪葬品

2008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表评论




    11月17日,周正龙案二审在陕西安康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中新社发 邓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闹腾了400多天的“华南虎事件”,在全国民众早已对之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终于“尘埃落定”了——17日,周正龙案二审作出终审判决,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并处罚金2000元人民币。(《重庆晚报》11月18日)

  我们曾经一度热血沸腾地认为,在“华南虎事件”中民意获得了最后的胜利。照片作假被权威机关证实了,政府部门道歉相关人员也被停职了,司法介入周正龙也被捕了。这些仿佛都是民众所愿意看到。然而,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不是胜利者,真正的“胜利者”正藏在我们背后偷笑——

  没有人比“胜利者”更明白“ 一鼓作气,再而竭,三而衰”的道理,“虎照”这泡尿一撒就是一年多,民众想说的该说的,早已经说够,对“虎照事件”关注与期待,在漫长的“拉锯战”中已经被消磨成一种“心理疲劳”,这个时候小事化了地来个了结,肯定不会引起太大的民意反弹;而对于“敢于担当”的周正龙来说,缓期3年的徒刑,对他也是一个很好的“交待”,这意味着他很有“机会”摆脱这场牢狱之灾;更重要的是,“虎照”背后的黑幕与真相,自此可以沉入海底,任你民众怎么异议,也是永无“公论”了。的确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或许,从“华南虎事件”到“周正龙案”,这种表述上的变化,我们就应该知道“虎照”事件的最后结局会怎样。既然是结局,不说以后就很难有机会说了,虽然该说的都被评论家们说烂了,笔者还是想说几句。关于周正龙作假的背后有没有“幕后黑手”,在公众心中早已有“定论”,不说其他,单凭常识,一个没什么文化的老农民,你说他没事上上网、聊聊Q、泡泡美女,人家还信,可硬说他会“PS”,恐怕没有谁会相信。正因为此,公众对“周正龙案”的期待,与其说是审判周正龙,不如说是审判虎照背后的幕后黑手。虽然明知道这是一种奢望。

  奢望最后的结果便是失望。在“周正龙案”的审案现场,周正龙的妻子出庭作证,表示周正龙拍虎照不是为了钱,被周正龙三次打断;周正龙说造假是他一人所为,但律师问其造假细节时,周正龙却称“自己记不住了”等等,面对“周正龙案”的诸多疑点,司法部门竟不闻不问,匆匆下判书,这样的“葫芦僧判葫芦案”,是对司法的公正性与独立性的一种亵渎。

  “华南虎事件”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来的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诚信问题,更可怕的是其背后潜藏的权力潜规则。我们通常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民众舆论与司法独立,是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两把利器。但“虎照”的结局却告诉我们,在某些层面权力仍可以凌驾于民意之上,仍可以干预司法的独立运作,这是一个值得警示的危险信号。可以说,以政府诚信问题为始,以司法公正问题为终的“华南虎事件”,是当代社会民主法制建设不够完善的一个“缩影”,要抹去其在民众心中的留下的“创伤”,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文/叶树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