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十年“中国物语”:短信折射民众表达更趋多元

2008年11月20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日适逢中国农历传统佳节--元宵节,一些女代表利用会议间隙收发手机短信,与亲朋好友互致节日问候。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2008年6月11日,在四川大地震中心区北川中学执行救援工作,从广东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向记者展示该校幸存学生发给他的感谢短信。志愿者向记者介绍说,这样的短信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希望幸存的学生能够走好以后的路。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随身的小物件、寻常的身边事,乘以十三亿,就是史诗般的宏大叙事,它们细微而强大地塑造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三十年来,中国人生存状态最突出的变化,恰恰是被指尖飞出的短信,甚至小到一枚安全套,这些有形、无形的物事承载着。本社今天起推出《中国物语》系列,力图从中国人熟悉的生活细节,展示出波澜不惊的生活常态背后的跌宕故事。敬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一日十亿条短信:“中国式”另类表达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六年前,成功发送世界上第一条短信的英国人帕普沃思一定不会想到,这项富有创意的发明有朝一日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不止一项调查显示,与其他“手机大国”的民众相比,中国人更喜爱收发短信。登陆“谷歌”搜索引擎,输入“短信”二字,有超过一亿个网页等你点击。时髦的iPhone手机初入中国,因为没有短信转发及群发功能,一度遭“拇指族”抱怨。

  中国人为何爱发短信?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度对此不解。他的中国下属告诉他,“这是一种中国式的含蓄交流方式”。不过,这只是短信风靡的理由之一。

  改革开放三十年,国人使用手机短信的历史其实不到十年。如今,每天有超过十亿条短信在中国上空飞来飞去。心理学家认为,短信让内向害羞、不善言辞的中国人更爱“说话”了。

  二000年前后,一次花费仅五分至一角人民币的短信业务一出现,就被认定是“最快、最省钱的通讯方式”。省钱之余,短信的字里行间,释放出中国民众的喜怒哀乐。

  借助短信,中国人为自己喜爱的“超级女声”、“好男儿”加油、投票;中国人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奥运圣火登上珠穆朗玛、“神七”宇航员漫步太空等经典图像。

  当中国股市遭遇寒冬,短信股评纷纷扬扬。一些股民诗兴大发:“涨停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大盘走势,还能牛几年?”,“望沪深两市,跌停莽莽;大小炒家,逃之夭夭”,“熊在吼!牛在逃!庄家在咆哮!”。而当牛市来临,“死了都不卖”的搞笑歌词,变成短信,被人争相转发。

  而今,发短信成为一种年节礼俗,与吃年夜饭、看春晚,并列中国人的“春节三大事”。二00八年春节,中国内地发送的拜年短信已上探一百七十亿条。

  不过,短信对中国百姓而言,并不止于表情达意或增加人情味。看似“无声”的短信,其实“无声胜有声”。

  短信里有嬉笑怒骂,更有“官场现形记”。一家境外媒体点评,“戏说官场”位列中国短信分类“前三甲”。

  这些官场语录不仅转发率高,往往一针见血,比如“狠抓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重视就是标语,落实就是动嘴,验收就是喝醉,检查就是宴会,研究就是扯皮,政绩就是神吹,汇报就是掺水,涨价就是接轨”;又如“打麻将三天五天不累,喝茅台三瓶五瓶不醉,下舞池三夜五夜不睡,干正事三年五年不会” ……半真半假的玩笑,是民众对官场积弊的讽刺,也成为官员反省的一面镜子。

  当中国改革步入深层次的攻坚阶段,短信的“超能量”也随之爆发,已不只是读后令人“会心一笑”那么简单。短信与博客、跟帖、网聊等,共同构成一股强大的“新媒体”力量。社会的角角落落都曝光在这所谓的“第五媒体”之下。部分社会学家认为,一种全新的民意表达路径已水到渠成。

  二00七年,被中国传媒界视为短信力量的“释放年”。这一年,一则群发短信激起厦门PX(对二甲苯)事件“千层浪”。

  专家分析,这一指标性案例证明,当传统媒体几近失语、一般言路难以奏效时,以短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异军突起、打破僵局——厦门市民通过网络论坛、电子邮件、QQ群等各种方式,传播和讨论与其利益切身相关的PX项目,手机短信更是发挥了难以置信的重要作用。

  从二00七年五月下旬开始,厦门百万市民互相转发一条关于PX危害性的短信。一条短信演变为“百万短信”,进而在社会底部自动凝聚起一股强大的民意,最终实现下情上达。尽管厦门事件具有其特殊性,但短信已跃升成为一种不可漠视、必须有所敬畏的民意载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官方也开始灵活运用短信衍生的公共效应。中共十七大期间,“手机新闻报”以彩信形式生动登场;二00八年春节,中共江西省省委书记和省长利用短信向全省民众拜年,为抗击冰雪灾害的一线人员加油;几年前,中国某大城市发生路面塌陷,官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向全市市民群发短信,告知突发情状,以疏导交通。

  当然,短信中也不尽是金玉良言,一些群发信息里也有“泥沙俱下”。对于性骚扰、欺诈等“短信污染”,中国的立法、执法部门并非等闲。

  可以肯定的是,短信,令中国民众的表达更趋多元,也为公民参与宏观的利益博弈营造了新平台。身处“信息爆炸”时代,走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人乐于收发短信,而不愿当“鸵鸟”。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