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香港四个层面管理出租车行业 牌照可自由买卖

2008年11月20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香港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主要依靠四个层面:一是运输署、环保署等政府职能部门依法管理;二是由专家、业界代表组成交通咨询委员会,保证政府决策科学、公正;三是成立香港优质出租车服务督导委员会;四是出租车行业内部成立行业协会或商会,就业界关心的问题与政府直接对话。

  配额拍卖实现“宏观调控”

  为保障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特区政府推行配额拍卖出租车牌照制度,以此进行“宏观调控”。据运输署发言人介绍,出租车牌照拍卖前,政府会综合考虑市民需要,征求交通部门和出租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员建议,并结合公交发展现状以及道路承载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确定拍卖多少牌照,以什么价格起拍。

  运输署发言人说,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市民的交通需求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其次,出租车总量在政府控制之下,不会造成交通拥堵。第三,可以避免出租车行业恶性竞争,有利维护投资者、经营者及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牌照自由买卖,个人可用来投资

  “香港出租车牌照是在巿场自由买卖的,有关活动属出租车车主、车行的一项商业活动,政府不会加以干预,出租车牌照的价格也主要因应巿场需求而自行调节。”运输署发言人说。在香港,业者获发的出租车牌照永久有效。

  特区政府在拍卖牌照时不让牌照集中到少数车行,以免造成垄断。因为众多车行自由竞争,出租车的租金就不会被定得过高,这就充分保障了出租车司机的权益。

  此外,个人也可以参与出租车牌照拍卖,已经拍卖的牌照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个人买下牌照后可以自己开出租赚钱,也可以雇司机赚取租金,还可以转让给车行经营,没有任何限制。

  运输署发言人介绍,公司或个人牌照持有人与司机之间是租赁关系,“双方签署租赁合同,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政府不做任何干预。如果产生纠纷,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行业协会帮助协调自律

  行业自律是目前香港出租车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业界成立行业协会或商会,有助于加强行业自律,同时还可以向政府表达集体诉求,并通过双方的协调,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香港出租车车行车主协会有限公司永远会长郑克和告诉记者,积极实施相关培训,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服务素质,也是协会的责任。

相关阅读:

没有份钱 河南新乡直接向个人拍卖出租车经营权

深圳市出台出租车管理新措施 下调月缴定额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