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地铁事故搜寻工作无进展 部分基坑开始回填

2008年11月20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由于受11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地铁一号线坍塌事故影响,坍塌事故现场北侧的杭州市萧山区湘湖小学在11月17日停课。11月18日,是该小学在事故发生后,第一天上课放学时,老师组织同方向的学生结伴回家,相互监督以免出现危险,同时事故现场的警方也一同协助老师维护学生放学。 中新社发 龚读法 姜越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 “杭州地铁塌陷”追踪

  昨日,杭州萧山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已进入第5天。现场救援工作主要是机械对基坑进行淤泥挖掘作业,而位于塌陷风情大道的一段位置,施工车辆已经开始对部分低洼位置进行回填工作。

  供电局准备铺设电线

  昨日上午,杭州地铁一号线塌陷事故现场和往日紧张凝重的气氛不同,抢险工作人员数量开始减少,气氛也缓和了很多。

  在基坑挖掘现场,大型垮塌部件已经全部清理完毕,现场的多台重型起重车辆陆续撤离了现场,只剩下几台挖掘机械正在对北2基坑内的残存淤泥进行挖掘。

  在塌陷现场位于风情大道的这一段位置,昨天上午已经有部分机械开始对塌陷现场进行修复作业,一些泥头车将泥土运送至此对部分塌陷造成的坑洼地带进行回填作业。

  在整个塌陷现场的外围地段,附近区域相关市政实施的修复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在施工现场门口,往来穿梭的杭州供电局人员正在吊运110千伏高压电线准备进行铺设。

  死亡失踪人数未有变化

  截至昨日上午,从现场救援指挥部得到的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塌陷事故中死亡人数仍然是8人,失踪13人。从前天下午3时发现第8名遇难者遗体后,到现在还没有新的失踪者被发现。

  现场记者看到,位于北1基坑上方的护栏边,负责搜寻失踪者的消防人员仍然在此等待。

  位于抢险指挥部附近的多辆救护车仍在此待命。

  11月15日15时20分许,一段杭州地铁施工工地突然发生路面大面积塌陷事故,导致萧山湘湖风情大道75米路面坍塌,并下陷15米。正在路面行驶的多辆车陷入深坑,多数地铁工地施工人员被困地下。

  - 通报

  “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杭州地铁事故,指出事故暴露五方面原因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昨天公布了关于浙江杭州“11·15”地铁工地重大塌陷事故的通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治理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目前已发现8人死亡,还有13人失踪,并已无生还希望。

  据初步调查,浙江省杭州市地铁1号线湘湖站工段建设单位为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施工单位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四局,监理单位为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通报中称,经初步分析此次事故暴露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二是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治理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三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流于形式,甚至不培训就上岗;四是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现场管理混乱;五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通报要求加强现场巡视,一旦发现威胁到施工人员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施工单位及时停止作业。并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

  - 说法

  “领导意见替代科学决策”

  王梦恕院士表示22公里地铁起码在四年半建成,三年半建成就要出问题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在相关人员陪同下来到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

  王院士认为施工方设计的施工方法还是存在问题,像发生塌陷的风情大道每天3万辆的车流量,就不应该采用现在的浅埋暗挖施工。

  他建议,今后施工应采用明挖法,取消连续墙,合理安排工期,一条22公里左右的地铁,起码在四年半建成,不允许三年半建成,如果三年半建成就要出问题。

  17日,王梦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总结事故的几个原因,认为拍脑袋、图便宜、赶工期加上领导意见替代科学决策是问题所在。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 现场

  救援现场 架支撑钢管

  昨日,因塌陷基坑两侧的连续墙相继出现断裂和变形情况,现场指挥部目前已开始架设支撑钢管,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由于基坑两侧的土方对基坑的压力持续增大。现场指挥部计划总计在东西连续墙之间架设6根支撑钢管。不过,有关人员表示,受支撑架设影响,发掘的进度大大降低。

  - 赔付

  首笔赔偿金  200万元交付

  截至前日下午,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死亡人数上升为8人。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消息,昨天太平洋保险公司已将第一笔赔偿金200万元交到了地铁集团,现在具体的赔偿金额还在理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