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谁是“国民休闲计划”的受益者

2008年11月21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马蕙萍 摄


  在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透露,今年前9个月,我国入境旅游出现下滑,明年将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国家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新闻晨报》11月20日)

  此前,国家旅游局已表示将加大旅游投入以应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休闲计划”应是旅游业救市链条上的软投入,有望对国内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幅度的拉动。

  “国民休闲计划”确有理论基础或借鉴模本。社会学家郑也夫在《后物欲时代的来临》一书中介绍:“通常认为,失业的增加将是社会大萧条的晴雨表。其实,就是美国历史上大萧条中的失业也有积极功能。失业使他们自主的时间极大丰裕了。正是在大萧条时代,美国人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养成了家庭园艺的习惯。大萧条使美国人的休闲方式大大改变,大萧条造成了文化上的进步。”可这样的“经济萧条进步论”适用于中国国情么?美国人失业了,还可以领生活救济金等,物质消费的欲望降低了,但生活质量还不至于受太大影响,中国人呢?

  “国民休闲计划”刚一推出立即遭到网民炮轰。这几日新闻里不是“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就是“农民工提前返乡”,或者“暂缓企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猛然冒出一个休闲计划,不刺眼才怪呢。

  有网民不无揶揄地留言,“我和婆婆还有孩子都可以积极响应休闲计划的号召,一个是在农村没有社会保障的老人,一个是下岗的工人,一个是上大学的儿子,我们都有休闲的时间,唯一缺的是钱。”“国民休闲计划”应该不是为这部分国民准备的吧?

  那是公司白领么?虽然国家禁止企业大规模裁员,但有调查表明有81.4%的公司职员依然担心企业会因为经济原因裁员(《燕赵都市报》11月20日),在担心工作饭碗都难保的情况下他们有勇气出去休闲旅游么?万一失业了,房贷怎么还?生病了怎么办?孩子上学的费用又怎么办?显然,这部分国民也难以积极响应这个号召。

  “国民休闲计划”出发点当然是好的,只是别说现在受金融风暴影响,老百姓不敢休闲,即便是“好日子”,这个计划也一定会遭遇口水。“五一”长假取消了,“十一”黄金周也有人忽悠着希望取消,带薪休假的制度又难以彻底实施,老百姓哪有时间去旅游休闲?就算是目前还能抓住“十一”长假这根最后的稻草出门,也还得忍受着景区门票暴涨、景点人满为患的折磨。

  在“国民休闲计划”推出之际,又有人将矛头对准公务员阶层。他们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群体,带薪休假执行得比较完善,除了特权官员,他们是最有可能能享受到“国民休闲计划”的普通国民阶层。果真如此的话,“国民休闲计划”就不再是全民而是特殊阶层的福利了,社会公平又将再一次被打破。

  所以,国家旅游局在完善“国民休闲计划”的可行性细节时,请先告诉我:这项救市计划到底是为哪部分国民计划的。(陈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