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陇南官方通报冲击市委机关群体性事件详细经过

2008年11月21日 09:00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甘肃陇南市委门前,武警手拿盾牌和棍棒巡逻。目前,除市委门前街道外,该市其他地区已少见警员。 (新京报图 王申 摄)

  今天(20日)下午,(甘肃)陇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武都区发生的冲击市委机关,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11月17日上午,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市委上访,要求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可能导致他们的住房、土地以及今后生活方面的问题作出答复。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及时进行了信访劝解,但上访人员不听劝阻。到15时许,上访人员围堵了市委大门,致使聚集和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19时30分以后,大约400多人陆续强行进入市委后院。22时左右,部分人员推倒阅报栏,损毁绿化带,并开始冲击前来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武警和市委办公大楼,公安民警和武警以十分克制的态度采取措施将聚集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大门。24时左右,部分聚集人员向门口维持秩序的武警投掷砖块、石头、酒瓶,打伤武警69名、公安民警2名、新闻记者3名,其中11人住院。

  11月18日零时30分左右,部分聚集人员强行冲进市委大院,砸毁了前院和中院两栋办公楼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砸毁汽车12辆,并抢走了部分财物。随后,聚集人员冲进后院。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现场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果断处置,并将聚集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后院和中院。

  不法分子在前院纵火焚烧了市委保安室和信访接待室,以及停放在前院的摩托车、自行车和砸坏的办公用品,并将前来救火的一辆消防车强行抢夺开进大院,后被制止。之后,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将聚集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大门,凌晨4时左右,事态暂时得到控制。

  18日8时,市委大门口又陆续聚集人员,10时30分左右,部分人员冲进市委后院,手持铁锨、棍棒、砖头、石块等攻击公安民警和武警,砸毁3辆小车。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公安民警、武警采取强制措施,抓获带头滋事的不法分子,并将其余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后院。随后,聚集人员又冲到市委前院和中院,纵火焚烧市委前楼、中楼、中院木楼和18日凌晨被砸毁的12辆小车。不法分子将停放在长江大道的7辆警车砸毁并焚烧。据初步统计,这起事件共砸烧房屋110间、车辆22辆,市委大院各单位办公设施及其他损失(不含房屋及车辆损失)503.8万元,职工私人财产正在统计之中。

  事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作出部署。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指挥下,在公安民警、武警紧密配合下,在各界人民群众支持下,目前事态已基本得到控制,市区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记者周者军李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