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要求重点查处决策者破坏土地资源渎职犯罪

2008年11月21日 09:0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保护土地资源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查办危害土地资源渎职犯罪案件工作力度。

  近日,高检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查办危害土地资源渎职犯罪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下发通知,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查办危害土地资源渎职犯罪案件工作要突出办案重点,严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非法批准征收征用、占用土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案件。集中精力办好社会高度关注、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渎职犯罪案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渎职犯罪案件;经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为其破坏土地资源犯罪提供保护的渎职犯罪案件。

  通知要求,严查决策者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决策,严重破坏土地资源的渎职犯罪;对于决策者强令、胁迫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破坏土地资源行为的,或者阻挠管理人员执法,导致国家土地资源被严重破坏的,要重点查处决策者渎职犯罪。

  通知强调,要准确区分决策者与实施人员、监管人员的责任,重点查处决策者的渎职犯罪。对于实施者、监管者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隐瞒事实真相,提供虚假信息,影响决策者准确决策,造成危害后果发生的,要严肃追究实施人员和监管人员的责任;实施人员、监管人员明知决策者决策错误,而不提出反对意见,或者不进行纠正、制止、查处,造成国家土地资源被严重破坏的,视情节追究渎职犯罪责任;对于决策者与具体实施人员、监管人员相互勾结,共同实施危害土地资源渎职犯罪的,要依法一并严查。

  通知同时要求,严格区分集体行为和个人行为的责任。对于采取集体研究决策形式,实为个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构成危害土地资源渎职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决策者的刑事责任。(王新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