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127人参加“局处座”面试 考前测心理健康

2008年11月24日 06: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和前天,1127人参加了186个局处级职位面试,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加时15分钟面试专业管理能力。

  据了解,市公选办将在北京公招网(www.bjgongzhao.com)公布面试成绩和考评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排序,确定各职位前3名人选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列为考察对象,进行组织考察。

  考生 21外地人进京赶考

  参加面试的1127人中,234人竞争38个副局级领导职位,893人竞争148个处级职位。其中,有21人来自京外地区,来自奥组委的有65人。

  对于此次考试,一位来自科研院所的考生表示,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实践,觉得自己的有些研究成果没机会用到社会实践上,“要是能竞聘到这个领导岗位,应该能把这些东西应用到实际当中。”

  一位供职于市卫生监督所的考生表示,如果这次落选,今后还会参加这样的选拔考试。“形式非常好,给优秀人才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我们会跳出最有个性的舞蹈。”

  考试 履历折分算入成绩

  据介绍,参选人在面试前进行心理健康和工作压力测评。试题由三道必答题和随机提问组成。局级职位面试时间为30分钟,处级职位为20分钟。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首次进行专业管理能力面试,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权威人士进行考评,准确评估人选的专业素质,专业管理能力面试时间为15分钟。

  考试首次引入履历分析评估方法,将任职经历、专业履历及工作业绩量化,按照比例计入面试成绩,更加重视干部的工作阅历和工作实绩。

  考官 领导专家群众测评

  38个局级职位面试邀请了2名市领导,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143名局级干部,以及46名有关领域专家和人力资源专家等组成面试考核评价委员会。同时,组织职位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组成干部群众代表参与面试测评,以增强考评主体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记者郭爱娣)

  处级职位试题

  试题一:按照北京总体发展目标,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对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解,和在今后工作的运用。

  试题二:如果你的下级越过你,直接和你的上级领导反映问题,你怎样处理这件事情。

  试题三:你负责的一个项目已经做到了一半,但领导要你重新换个方案,完成时限不变,你会怎么办。

  ★备注:试题内容据考生转述。

  >>试题解析

  具体案例考察实际行政能力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面试突出对干部素质能力的考评,重点考察人选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结构化面试试题和考官提问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从考“知识”到考“能力”、考“素质”的转变,同时保证评判的公平。

  三道必答题贴近工作,是对应试者表达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和做事逻辑能力的全面考察。其中两道用具体的案例考察面试者的实际行政能力。

  对于这三道试题,一位考生表示,这些考题既需要一定的理论素养,又容易结合各自以往工作,思辩、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都能表现出来。

  报考者数字

  副局级职位面试者

  人数:234名平均 年龄:41岁学历:博士78人 硕士103人 大学本科47人

  处级职位面试者

  人数:893名平均年龄:36岁学历:博士101人 硕士349人 大学本科428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