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少将解读索马里海盗组织猖獗现象

2008年11月24日 08:00 来源:cctv-《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从今年8月的48小时内连劫4船,到9月劫持装有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再到现在劫持体型犹如航空母舰的“天狼星”号,索马里海盗为何如此胆大包天?面对日益嚣张的海盗组织各国政府如何联手?国际社会怎样才能治标治本?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最近几天,关于“索马里海盗”的话题频频在媒体出现。那么据国际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1到9月份,全球发生的199起海盗袭击事件中,63起发生在这一海域,目前已经有超过53艘的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袭击。其中25艘遭劫持,至少有14艘仍被扣押,被劫为人质的船员总数超过了200人。

  2008年11月18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附近海域又接连出手,一天内劫持了一艘泰国渔轮,一艘在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轮和一艘希腊货轮。另据报道,印度海军昨天刚刚击沉了一艘索马里海盗的“母船”。

  那么,索马里海盗为什么如此胆大包天?各国政府面对日益嚣张的海盗组织,又如何联手应对?国际社会怎么样才能够治标又治本?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一话题,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著名的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先生,你好,尹将军。

  尹卓(军事专家、海军少将):

  你好。

  主持人:

  欢迎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节目。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通过这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看一下大屏幕。

  新闻背景:索马里海盗“称霸”亚丁湾

  2008年以来,索马里海盗连续疯狂作案,令世界震惊。

  8月20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海域在一天之内先后劫持了3条国际船舶,进入9月下旬,又陆续劫持4艘船舶。让国际社会目瞪口呆的是,9月25日劫持了乌克兰军火运输船“法伊尼号”,上面装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大量武器弹药。

  10月1日,海盗们再次疯狂作案,在一天之内袭击了4艘船只。

  索马里海盗的猖獗震惊了各国,作为应对,从10月中旬开始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和韩国相继向亚丁湾海域派遣战舰或公布了派遣舰只的计划。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8个国家的战舰、飞机的严密巡逻下,索马里海盗却一次次在多国部队的眼皮底下兴风作浪。

  进入11月以来,海盗们变本加厉,又掀起了新一轮劫船高潮。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7日到16日的短短10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5艘外国船只,其中包括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的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天裕8号”渔船,船上有16名中国人和8名外籍船员。再加上9月被劫的两艘船上的25名中国船员,目前已有41名中国人被索马里海盗劫为人质。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一艘油轮15日也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这艘名为“天狼星”号的油轮可容纳200万桶(相当于28万吨)石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

  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18日一天内,又有三艘——分别是一艘在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船、一艘泰国渔船以及一艘希腊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

  迄今为止,被扣在索马里的船只有10多艘,大约200人。

  主持人:

  好,尹将军,刚才我们综合地了解了一下相关的情况。作为研究海军方面的专家,对于这些海盗袭击船只的事件,从您的角度看,您关注哪几点?

  尹卓:

  这次海盗的袭击看得很清楚,他这个海盗袭击跟我们以前在马六甲海峡,或者在中国南中国海地区发生了一些海盗袭击,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他登船的方式、袭击的方式大致差不多,但是最后的目的不完全一样。比如说索马里这边的海盗,由于它对陆上的政权控制能力非常弱,实际上整个索马里的沿岸,整个海滨很长的一段,很长的海岸线都是属于无政府状态。所以,它可以把这个劫持船开到近海,然后把船员扣在陆上,然后跟人家谈赎金的问题,他主要靠绑票,我们俗话讲绑票,就靠绑票然后来换取赎金。他对船上的货物和船并不进行处理,就不把你船卖掉,不把你这个货物给卖掉。而我们现在一般是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碰到的海盗,它是一个大型的跨国组织,在这里抢了船以后,他马上可以在一两个星期之内把船开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港口,然后进行重新的喷涂、改换船名,制造一套假的文件,然后把这个船处理掉,把船上的货物处理掉,然后大家把钱一分就回各个国家去了。国际刑警组再找就非常困难,所以必须是进行跨国打击。而这个地方索马里就是一个国家,它就是索马里沿岸的这一批人在那抢劫,所以他们的情况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

  就是说从他们的共同点来看,都是在海上这些交通要道的地方,这些海盗出没。

  尹卓:

  是的。

  主持人:

  但是不同的地方在于,亚丁湾这个地方是集中在索马里这个国家,而且他有一个土壤,能够生存,他能够把人质劫了以后在陆地上找一块地。但是在印尼这一块,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一些国家,政权都比较稳定,他就不可能去找到一个陆地上的地方去要赎金,这是不同的地方。

  那么对于这些海盗组织,您觉得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尹卓:

  现在索马里这批海盗,大约分成一个团伙,有的团伙一两百人,最大的团伙现在有三四百人的。整个索马里沿岸据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另外还有一些情报消息,大概是有1100多人到1200多人。但实际上他们的规模远远不止这一千多人,因为他们背后有很多索马里沿岸的一些群众的支持。因为现在整个索马里沿岸都是处于沿海岸线这一带,都处于无政府状态。没有工业,农业的收入非常微薄,而且失业率非常高,一般男性公民很难找到一些像样的工作,除非你去参加当地军阀的武装或者进行抢劫。那么他在岸上抢劫跟海上抢劫是一回事儿。实际索马里海盗的成因,一开始也是,据说他是控制海岸的渔场。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