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汕头交通副局长:黑恶势力令查处黑车效果打折扣

2008年11月24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晚,三四辆的士在路边等客。

  汕头市交通局副局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持续开展运输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非法营运“黑车”

  昨日,记者在汕头市区各主干道以及客运站、商场等客流较为密集的场所均见到许多正在营运的出租车。据汕头有关部门人士介绍,目前该市各出租车公司的的士大部分已经上路,基本恢复正常营运秩序。

  记者还了解到,汕头相关部门组成9个联合执法小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取得可观战果,近3天来共查处61辆“黑车”。

  记者巡城

  大部分的士 已恢复运营

  记者昨日下午5时许在汕头市区采访时看到,各主要街道都有出租车在跑,包括兴达、南翔、达联、汕兴、威达、振桥等在内的出租车公司的车不时经过采访车旁边。

  记者在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经打听,司机是安徽人,来汕头开车已有三四年时间。据其透露,目前汕头出租车绝大部分是外地人开的,这次罢驶其实主要就是外地司机反对当地的“黑车”营运,包括蓝牌车和套牌出租车引发的。“有的一个牌套了三四辆车,分散活动,我们一眼就可看出来。那种车牌很容易弄到的,运管部门根本管不了。油价这么高,我们一个月下来赚不了什么钱。”

  记者发现,这辆正规出租车明显破旧,但却标着一类车,起步价9元,虽然只跑了三四公里,车费却高达23元。

  解析

  原因

  汕头市交通局副局长余昌枝昨晚向记者详细讲述了此次部分出租车罢驶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黑车”非法营运确实由来已久,原因很多。

  余昌枝称,私车要参加营运才算“黑车”,从汕头车辆状况看,不可能有四五千辆那么多,包括套牌车大约有上千辆。

  “的士”太旧

  目前市区的出租车分类是1998年开始实行的,共分三类车,当时桑塔那是一类车,起步为9元,2.5公里后每公里加价2.6元。这些出租车大部分都比较旧,运管部门准备投放一批新车,但需等到旧车报废后才能投,去年只有兴达投了150辆。今年初,运管部门已经向物价部门提出取消1~3类分类,全部出租车起步价5元,以后每公里2元,征求意见时70%司机都同意降价,但由于油价上升,考虑到营运者的承受力,所以物价部门最后没批,仍在选择合适的时机。

  监管真空

  据了解,目前汕头市有1333辆正规出租车,司机2094人,由于起步价高、车辆旧等原因,实载率仅35%~45%,远远比不上珠三角城市的百分之六七十的水平。一些司机为了省钱,干脆不上街揽客,只停在宾馆、酒楼、车站等客,这样就给黑车留下上路抢客的机会。

  汕头全市共有26家出租车公司,其中市区有17家,而大的4家公司占了出租车数量的80%,小的公司经营就相当困难了。司机一个月收入平均只有2500元,个别经营差的公司的司机比这还少。

  客源不足

  余昌枝说,经过几年整顿,全市黑车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去年粤东四市在6月~10月期间统一查处黑车,汕头共查处1000多宗;今年4~9月又查了2970宗。尽管取得这样的成效,但实际上该市的执法环境比较难,原因一是执法人员不够,市区3个区能上路的执法人员仅30多人;二是按规定,稽查人员不能上国道、省道查车,这就留下了执法盲区,稽查人员只能眼睁睁看着黑车在国道、省道上行驶而无法查处。三是私车非法营运取证难,如果乘客不配合,而稽查人员又不是现场抓住,就很难查处。

  套牌难查

  余昌枝介绍说,套牌车目前也是稽查难点,难在造假屡出新招,让人难以辨别。前不久稽查人员在市区查到一辆涉嫌套牌车,发现所有证件都是真的,车上一整套设备都齐全,最后查发动机和车架号才证实是套牌车。

  昨天,执法小组在检查一辆出租车时,发现全部牌证都是假的,而查发动机和车架号却又是真的。原来好些套牌车都玩这样的把戏:将牌证给假车,真车却用假牌证,然后两车分别在郊区和市区轮换跑,使得外围稽查人员无从分辨。

  此外,由于车租车司机中来自外省的人居多,让一些地方黑恶势力参与进来,令查处效果大打折扣,让正规出租车司机深感不平,这是此次罢驶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相关部门

  为出租车创造 良好营运环境

  余昌枝说,经过这次罢驶事件,交通部门联合公安、交警、运政等部门组成9个行动小组,对全市的非法营运进行了严厉打击,全力为出租车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汕头市为了减少出租车司机负担,从2003年起就取消了出租车每月运管费800元和客运附加费1350元,目前一般出租车每月费用只有480元,这样的出租车费用,在广东也属较低的。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反映,此次政府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行动快、力度大、效果好,希望继续保持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南翔汽车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马鹏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天,公司200多辆出租车已经陆续上路营运,整个营运秩序已经恢复。

  汕头市副市长苏耀光昨天向记者介绍说,下一阶段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整治运输市场秩序为重点的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营运,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汕头投资发展的环境。同时,还将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司机的沟通机制,市民和出租车司机朋友们要共同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和执法秩序,积极检举揭发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和投诉违法执法行为,对举报和投诉经查证属实的,有关部门将给予适当奖励。 (文、图/记者秦仲阳、叶仕欣)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