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群体性事件频发 媒体称与民争利是“罪魁祸首”

2008年11月24日 10:58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国应该在处理群体性事件的过程中学习应有的经验,然后将其制度化,避免涟漪效应不断发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同发自北京 多年后,当人们书写2008年的中国历史时,重庆“的哥”或许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这个生活不堪重负的底层群体大概没有料到,他们 在11月3日那天的罢运将会掀开全国一连串出租车罢运的序幕。最近的一起发生在11月20日,广东汕头市出租车司机集体停运,第二天,数百名司机聚集在市政府门前,呼吁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打击“黑车”,整治运营市场秩序。

  重庆“的哥”“唤醒”的不仅只有利益受到侵犯的各地同行,还有在过去处理群体性事件时一直趋于保守的地方政府。“今年政府在处理这类群体性事件时,基本上做到了披露信息及时公开,处理方式以人为本。”危机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胡百精说,政府的决策理念和行政原则正在发生变化,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不平静的十一月

  率先被“唤醒”的同行来自离重庆千里之遥的海南三亚。11月10日上午6点,两百多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三亚市政府门口,申诉三亚市一些出租车公司垄断市场、租金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要求与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接洽以尽快解决问题。三个小时后,甘肃省永登县司机罢运开始,全县共有合法运营手续的出租车280多辆,参加当天罢运的有160多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短短8天后,云南大理部分“挂靠”在大理交通运输集团的个体司机因不满公司一项新规定而集体罢运,并到大理州政府集体上访。

  尽管罢运事件在全国此起彼伏,但司机们一直在用平和的方式表达利益的诉求。相比之下,甘肃陇南的群体性事件则掺进了些许暴力的色彩。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开始,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陇南市委上访,要求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他们面临的住房、土地和今后的生活等问题做出答复。陇南市委和相关部门的干部及时进行了接访,但未与上访人员意见达成一致。当晚,聚集和围观群众陆续增加,部分聚集人员冲击市委机关,砸坏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打伤维护秩序的武警战士。

  十天前,类似的场面也曾在深圳街头上演。11月7日上午,深圳宝安石岩街道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治非法营运统一行动,一工作人员举对讲机砸无牌摩托车致司机李某撞灯柱身亡。下午千名群众聚集示威,并烧毁了值勤的警车。

  群体性事件频发的2008

  如果 把时间的镜头调转到整个2008年,比“陇南事件”更暴力的群体性事件远不只一起。

  6月28日下午,一些人因对贵州省瓮安县公安局针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开列的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在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随后,少数群众趁机打砸办公室,并点火焚烧多间办公室和一些车辆。

  瓮安之所以发生暴动,是信息不透明所致。当地少女李树芬溺水死亡,在长达六天的时间里,由于死者家属怀疑李树芬被奸杀而连续上访上诉,但警方没有及时公布信息,致使谣言四起,激化矛盾,升级为暴乱。

  之后,很多地方政府纷纷将“瓮安事件”作为政府处理群体性事件的一个反思样本,力争从中吸取教训,但这却未能阻止更多悲剧的发生。从7月到10月,接连发生了云南孟连县胶农事件等多起群体性事件。

  与民争利是“罪魁祸首”

  这些群体性事件一经媒体披露,迅速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地方政府与民夺利”被中国网民认为是“罪魁祸首”。“部分地方政府片面维护企业与自身利益,漠视农民的权利要求与利益诉求,将损害群众利益当做增加企业与政府利益的前提。”中国一位资深评论员魏文彪说。《联合早报》评论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忽略了应有的服务职能。比如在公共事业范围内,修路要过路费,建校要集资费,拆迁要劳务费,对治下百姓敲膏吸髓,刮地三尺,所作所为有的甚至比黑帮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2008年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中国查出“以租代征”、开发区擅自设区扩区、未批先用三类违规违法案件3万多件,涉及土地330多万亩。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建议说,政府应该早日退出市场资源的配置,主要管宏观经济,制定游戏规则,这样才能降低政府的寻租空间。在邱震海主持的《震海听风录》节目中,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权力和经济结合得非常紧密。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说,中国历经十多年的经济腾飞,如今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2008年究竟发生了多少群体性事件,官方尚未公布最新的数据。不过三年前的一组数据已经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根据2005年的《社会蓝皮书》披露,从1993年到2003年间,中国群体性事件数量已由1万起增加到6万起,参与人数也由约73万增加到约307万。“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根本性原因在于个人无法找到协商机制和利益维护机制”,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这样说道。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