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反思的士罢运事件 政府过度管制会产生危害

2008年11月2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重庆、海南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在全国产生极大的反响。近日,江西永丰县再次掀起出租车罢运风波,这也是该县50辆出租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第8次集体罢运。据知,此次罢运的原因是“份儿钱”(管理费、税费等)偏高,非法三轮车揽客猖獗等导致出租车经营举步维艰引起的。图为11月18日永丰县城街头参与罢运的出租车。 中新社发 周小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进入11月份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发生了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最近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题为《政府过度管制会产生什么危害》的文章说,尽管在地方政府的介入下罢运得到了平息,但此类事情的一再出现,却也说明对我们这个社会的体制固疾,比如政府过度管制,不能再持一种骑墙态度。

  文章指出,中外经验表明,实际能够从管制中获益的,更多是被管制行业的厂商、相关利益方,以及政府管制机构本身。出租车公司也是政府管制的一个受益者。而在出租车市场上,出租车公司的获利巨大同时也就意味着受其剥削的出租车司机获益越小。

  文章分析说,中国多数城市的出租车市场采取的特许经营体制,也就是由政府对出租车市场实行准入数量控制,出租车公司通过行政审批或经营权有偿使用的方式获取营运权,并向政府支付一定的资金。据悉,政府卖给出租车公司一个经营指标,一般25年才收5万元,但公司向出租车司机收取的承包费,即“份儿钱”,5年却高达30万元,这还不包括管理费。如此巨大的收益反差造成的一个后果就是,在现实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一些投机者像炒卖房地产一样将经营权价钱炒得离了谱。

  文章称,有受益者当然就有受损者。管制特别是过度管制所造成的危害是,首先,由于管制排斥市场潜在进入者,因此,市场缺乏竞争的后果就是造成资源配置的效率损失。其次,管制也容易形成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它包括以接受管制为条件的现有市场的厂商,也包括管制者自身。后者凭借管制权力,极易产生腐败。第三,过度管制,比如办什么事都要政府审批,还会加大市场交易成本,压制企业家精神,导致社会创新严重不足。

  文章指出,在出租车市场上,出租车公司的获利巨大同时也就意味着受其剥削的出租车司机获益越小。比如重庆出租车司机上交给公司的“份儿钱”占到了其毛收入的60%以上,连当地政府领导都觉得太多。不仅如此,出租车市场的政府管制还至少会产生两个后果:

  其一,由于出租车行业的准入门槛过高,而公司“份儿钱”又过多,一些司机不想自己赚的辛苦钱白白给了公司,于是自己单干,导致出租车市场黑车横行。本次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因素之一,就是市场上黑车太多。

  其二,由于多数出租车公司都直接或间接与管制部门和管制者有关联,它们要么是管制部门隶属的公司,要么是有人入股,虽然由“份儿钱”导致的司机和公司的冲突时有发生,但最后总是不了了之,从而致使问题越积越深,一旦碰到导火索,淤积的矛盾就会火山爆发,直至发生大规模罢运。

  文章说,有鉴于管制造成的危害远甚于其要达到的效果,在市场经济下,管制的范围是越小越好,力度是越弱越好。要尽可能消除管制特别是过度管制造成的危害,就必须减少审批,开放市场,允许企业自由进入和自由竞争,由竞争形成的价格才是对全社会最有利的。

  文章指出,对于出租车市场来说,虽然按照有关部门的界定它属于城市公用事业的组成部分,但却是最适合个体经营也是很容易由市场调节的行业,所以它完全可以市场化,也理应市场化。可惜的是,即使在多起罢运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也没有认真反思,接受教训,不在改革出租车行业的特许体制上做文章,废除出租车公司,反而兴师动众打击所谓的市场黑车。这种本末倒置的处理方式,回避体制矛盾,只会使事情越弄越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