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开征燃油税,能否听听车主的声音?

2008年11月25日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来自全国各地的1773位车主日前“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就成品油及燃油税事宜,请求先进行成品油降价,再讨论燃油税的开征事宜。有律师透露,已受大批车主委托,将《关于请求降低成品油价格的报告》递交国家发改委办公厅。

  “燃油税”也许是近来最热门的词汇。虽然民间对短期内是否要开征燃油税还存在争论,推出的时间和具体征收方案仍然存疑,但是,国家发改委上周证实,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改革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就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进行了讨论。这样的官方表态,为开征燃油税增添了更多肯定的色彩,接下来的只是征收方案会以何种更合理的面目示人。

  无疑,合理方案的出台牵动着无数车主的心。光从数量上看,“联名上书”的1773位车主并不算多,但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车主们都不约而同地做同一件事情,并最终形成建议报告,很能说明问题。曾经千呼万唤出不来的燃油税,突然却要以一种很急迫的姿态“跳”出来了,自然一石激起千层浪。有权威人士表示,燃油税不需再经过人大审批,不会拖到明年,将与油价调整同时进行;但民意却显得有点犹豫,“上书”的车主们表示支持征收燃油附加税,但希望该新税制的产生过程公开并举行听证,经过正当立法程序,让各利益方进行公开讨论,达成较为公平的方案后实施。

  车主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费改税”如何改,将直接影响到车主的“钱袋子”。比如,燃油税开征能替代现行缴纳的何种费用?据媒体报道,在燃油税开征的最新讨论方案中,费改税的内容已经逐步缩小到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7种相关收费,不包括过路、过桥费。但往往过桥过路费却占据了车主大部分的花费。与之关联的是,如果不能取代更多的费用,那么,确定何种税率才更为公平合理,体现出税收杠杆的优势,并最终达到“多用者多付、少用者少交”的社会公平设想?任何一项税种的开征,其核心都是税率的确定,因为税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纳税人的税收负担。

  车主的建议也是可行的。燃油税已经酝酿了14年,其中的利弊权衡也早有多番论说,燃油税最终是什么样的,反而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产生的过程,到底是不是经过一个充分讨论的过程。这也是1773名车主为什么要代表广大车主群体“联名上书”的最根本原因。有权威人士表示,“政府会统筹考虑各方利益,即便改革之后利益关系调整,政府也会作出相应补偿”。如果没有理解错误,大家讨论的是同一个问题———如何合理统筹各方利益得失。只是希望,车主群体作为开征燃油税的直接利益体,这样一个事实不要被相关部门忽略,他们发出声音的愿望乃至权利不要被剥夺。(洪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