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海选干部,"超女模式"别仅是形式

2008年11月25日 14: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湖南株洲用“超女”大赛方式 海选“80后”干部

  历时4个多月的株洲市“80后”优秀青年干部“海选大赛”采用了类似“超级女声”的竞争方式,整个考场全开放。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认为本次海选不是作秀,并拟将此形式打造为选拔人才的长效机制。(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由于“超女”所负载的娱乐色彩实在太过强烈,使株洲市这种海选干部的模式从一开始就颇受争议,人们大多认为,这种海选干部的模式是作秀,是民主娱乐化的表现。以至于株洲方面多次强调说:不是作秀。

  其实,“超级女声”作为一档成功的娱乐节目,其本身并没有“原罪”,民主与“超女”扯上关系也未必就亵渎了民主政治的严肃性。甚至从民主的角度上来审视,“超女”的成功恰恰是因为完全摒弃了权力和权威而吸纳了草根的“民主”因素呢。如果海选干部只借用了“超女”运作的某些模式,而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兼顾了公正和公平,确保海选出来的干部真正德才兼备,那么这种海选模式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传统的选拔干部的模式,无论是“单位民主推荐——组织考核——公示——任命”模式,还是“公开招考和面试”模式,之所以屡屡遭到民众的诟病,并不是这种模式有什么不好,而是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掺进了太多的权力干预的因素,所谓的“模式”变成了走过场的“形式”,让基本的公正和公平成为了一句空话,如此民主也就成了权力的遮羞布。

  只要能够充分尊重民意和发扬民主,只要时时把公正和公平放到干部选拔的重中之重,“超女”海选模式同样值得肯定。 (冼兹)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