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革"外交档案有望三年后解密 凭证件即可查阅

2008年11月25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自12日外交部第三批解密档案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经10天,共有152人次前来查阅档案,查阅1181卷次。而记者昨日探访外交部档案馆得知,从1965年到1978年,这一时期的外交档案有望于3年后解密。这一阶段发生了许多震惊世界的外交大事。如1969年3月,中苏军队交火,爆发了珍宝岛之战;1971年我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历史性访问;1974年4月邓小平赴纽约出席6届联大特别会议……这些重大事件的档案都令人非常感兴趣。另外,中国“文革”的史料会不会出现在下一次解密的外交档案中,人们更加翘首以待。

  最关注

  “中苏关系”档案市民查阅最多

  本月12日,1961年至1965年形成的41097件外交部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国内外开放,开放比例高达70%。这是自2004年开始解密档案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批开放档案中,中苏关系演变档案开放比例为历年最高,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批示、内部讲话、情况调研报告、双边谈判记录、往来电报等。重要档案文件还包括1963年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参加莫斯科两党会议,以及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后,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前往苏联会见苏联新一任领导人的相关文件。

  外交部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天的统计,他们发现市民查阅最多的、最感兴趣的是中苏关系演变档案。

  最权威

  成专业学者第二课堂

  唐金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学生,目前正在准备博士毕业论文。他几乎每天都过来查阅资料,而且有时候一泡就是一天。“我准备的论文题目是上世纪60年代国家安全战备方面的,在这里能查阅到很多新的资料,也比较容易提炼出新观点。”

  外交部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自外交档案开放以来,来的最多的还是各国学者,除了本国的学者,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学者尤多。俨然,这里已经成了专业学者的第二课堂。

  最有趣

  外交档案在一国档案中是机密程度较高的,它记录了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实施过程。其定期开放,不仅是政府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外交更加成熟自信的一个标志。不过,对老百姓来说,丰富的档案内容更为他们掀起了外交的神秘面纱。

  国庆招待会都吃啥?

  窝窝头糖葫芦赫然进菜单

  想知道当年的国庆招待会都吃些什么吗?来看看档案吧——1956年9月30日,周恩来在北京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饭店提供的菜单上有如下菜式:炸对虾、凤尾鱼、桶子鸡、起酥肉卷、炸核桃仁、煎鸭肝,还有各种糖葫芦、苹果酥和窝窝头。

  1961年7月10日,咱们又是怎么招待金日成首相的?记者查阅到一份档案——“欢迎朝鲜金日成首相来访宴会请柬、菜单(中文、俄文、法文、英文、朝文)”,请柬上标明宴会的时间为1961年7月10日晚8时,菜单这样写道:冷盘、茉莉花竹荪汤、全家福、干烧鱼、鲜蘑丝瓜。

  互赠礼品送什么?

  当年赠给蒙古国铁牛拖拉机

  外交礼节上,互赠礼品不可少。那么,一般都送什么呢?记者查阅到这样一份档案:国庆5周年赠朝鲜代表团礼品,时间标注为1954年10月2日,礼品单上列着:翡翠美人一件、青花大瓶一只、雕漆捧壶一对、织锦缎两尺、挑花台布、画册一套、新闻电影一份。

  195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尼时送给苏加诺总统礼品单上也有挑花台布,除此之外还有地毯一块、刺绣靠垫等。

  赠送的物品不仅有上述的这些礼节性的,还有更为实际的。记者查阅到一份档案——档案中记录当年送给蒙古国这些礼品:铁牛牌拖拉机一台、万能中耕器一台、41片元盘耙一台、马拉打草机一台、24行谷物播种机一台等。

  国宾招待啥标准?

  主席宴会每人每次10至14元

  当年,咱们又是怎么来接待来访外宾的呢?“关于在国庆节期间对来华访问的外宾生活接待标准、兑换外币、边检手续、保证专机飞行安全、招待看电影影片等的规定和通知”,这份档案会告诉你的。当年是国庆10周年,也就是1959年。

  在“国宾接待开支标准的规定”里,当年国宾日常生活费标准定为每人每天10至12元,包括饮料、酒类、纸烟、水果、点心、糖果等。另外还规定,主席宴会每人每次10至14元;总理宴会每人每次8至10元;主席、总理酒会,每人每次则以5元左右掌握开支。

  里面还有一些这样的规定:国宾的邮电费、冲洗胶卷以及修补衣履等费用如外宾主动付款时可收下,否则由我方开支。外宾在市场购买物品时,价款原则上由外宾自付,陪同人员不要代付。党政代表团团长用烟为熊猫、细筒中华,团员以及高级随员则用简装中华。

  最实用

  档案查询流程

  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和护照)——按照关键字查询档案,每次最多10条——领取阅览密码前往电子阅览室阅读——在电脑上直接申请打印需要的页面——返回查询室进行打印(工作人员将先对资料进行审查)。

  提醒:查询室共有两台电脑;阅览室共有9台电脑;相对来讲比较紧张。

  收费标准

  阅读档案,每卷2元;打印档案,每页8元。

  提醒:能手抄就手抄,打印还是比较贵的。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

  8时30分至11时30分;

  13时至16时;

  周五:

  8时30分至11时30分。

  提醒:档案馆设在外交部南配楼,乘坐地铁朝阳门下;开放时间有限,位子少,有空应早去。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