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出庭受审 涉案金额近3亿

2008年11月25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25日上午10时许,关国亮案一审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关国亮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同庭被诉者还有其上海籍合伙人马跃……

  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漫长博弈后,新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终因涉嫌两宗罪被诉诸法庭。

  11月25日上午10时许,关国亮案一审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关国亮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同庭被诉者还有其上海籍合伙人马跃。

  据检方指控,关国亮担任新华人寿董事长期间,涉嫌职务侵占300多万元。同庭被诉的马跃1958年3月3日生,本科毕业,被捕时无业,户籍地显示为上海。

  2006年9月23日,保监会开始对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进行调查。经查发现,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八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至案发时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

  关国亮虽向保监会承诺归还挪用资金,但在三个月的宽限期内一再食言。2006年12月27日,关国亮被免去新华人寿董事长等职务。

  此后,保监会于2007年5月24日宣布,由保险保障基金以市场价收购新华人寿问题股东手中的股权,解决资金挪用问题。据接近新华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至今只有14.5亿元划至新华人寿账上,仍有大量挪用资金尚未归还。

  2008年10月27日,关国亮案经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至北京市二中院,北京市二中院于当日正式受理并立案。

  11月25日的庭审在北京二中院于审判大楼二层南侧的三号法庭进行。这是个仅有16席旁听座位的小法庭,向来即为二中院主审大要案的固定场所。近年来,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原湖南省高院院长吴振汉、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原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等官员均在此受审。

  《财经》记者现场发现,开庭当日,二中院对外开放的三个旁听证办理窗口均不就此案办理普通公民的申请,该案的旁听人员全部均由法警按照既定名单带入,主要为保监会、新华人寿等单位的人士,以及关国亮家属,其中包括关的妻子王玉蓉。

  当日上午9时47分,关国亮被押入审判庭。据悉,此案庭审由北京市高级法院督办,全程录像。此案初步预计庭审时间为两天。

  有关法律人士介绍,关国亮的两项指控中,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本罪的最高法定刑为十五年有期徒刑;至于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此罪情节严重者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方网-中国证券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