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郝劲松称虎照事件离真相还很远 不排除继续揭露

2008年11月26日 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艾姗姗 插图

  “虎照事件就这样结束了吗?我认为真相仍未暴露,周正龙只是替罪羊而已。”说这话时,著名的打虎派代表人物郝劲松正在成都调查乞讨儿童现象,周正龙在11月17日被判缓刑后,郝劲松就从陕西旬阳县直奔成都。人虽然离开了旬阳,但他心里还在琢磨虎照事件。他认为,虎照事件离真相还很远,不排除打虎派继续采取措施揭露真相的可能。

  新闻回放

  周正龙获释回家

  11月17日,陕西省安康中院作出最终裁定: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半,缓期三年执行。第二天上午,周正龙满面堆笑,在旬阳县看守所签字,一辆旬阳法院的警车把他送到了长途汽车站。

  有媒体报道说,挺虎派代表、北师大副教授刘里远直到看到周正龙离开旬阳后,才放心地返回西安。他说周正龙在安康搭乘大巴,晚7点多回到镇坪县文采村的家,目前一家人团聚,拒绝所有媒体打探。

  事件进展

  “打虎派”可能举报渎职人员

  郝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事还没有完,真相远未查清。我觉得周正龙只是一个工具,只是用来向国家申请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其中一个工具而已。”

  郝劲松说,假虎照事件就是因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实,违反程序发布虚假新闻,才使政府形象受到重创,甚至引起国际关注。因此,13名政府工作人员涉嫌玩忽职守,检察机关应该主动介入。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靠陕西方面的检察机关来主动介入,是不可能了。只有靠公民举报。”郝劲松表示,打虎派之所以一追到底,是希望给公众一些信心,如果如此低劣的骗局都不能揭穿,那么公众的信心何在?

  郝劲松说了句颇有哲理的话。他说,一个不追求真相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堕落的社会。

  打虎派质疑一

  一审量刑偏轻 为改判埋下伏笔

  “我一直觉得奇怪,为什么一审判周正龙有期徒刑两年半,而且他还上诉了。他上诉后,在二审时为什么又认罪?直到二审判他缓刑,我才恍然大悟,陕西法院对周正龙的审判,其实是早已策划好的作业式判决。”郝劲松对记者说,他如此评介终审判决,有合理理由。

  郝劲松所称的理由,就是一审量刑较轻。在他看来,一审法院的判决已经为二审改判缓刑埋下了伏笔。周正龙骗取1万元奖金,一审法院认定周正龙犯诈骗罪,判他有期徒刑两年,这是合理的。但是,对非法持有弹药罪的量刑就偏轻了。

  郝劲松说:“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非法持有军用子弹20发以上,即构成非法持有弹药罪,持有军团子弹100发以上,就是情节严重。而情节严重的话,量刑幅度在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周正龙非法持有军用子弹90多发,在量刑上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虽然他持有的子弹没有构成情节严重,但也差不多了,因此这项罪名只判他1年半是量刑偏轻。”

  “只有把非法持有弹药罪的量刑偏轻,才能两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半,否则就要合并执行3年的有期徒刑了,而这就为二审改判埋下了伏笔。”

  郝劲松分析说,如果判3年,根据法律规定,就不能缓期执行了,因此一审判两年半,二审维持两年半的刑期判决,但改判缓刑,这就是一个完美的策划。

  郝劲松的这番分析,究竟有没有道理?在他看来,二审时的几种不正常现象,使他产生这种合理怀疑。

  打虎派质疑二

  辩方提供的证人未被允许出庭

  11月17日,陕西省安康中院对周正龙涉嫌诈骗及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二审开庭审理,此前一天,打虎派的代表人物郝劲松、傅德志等人专程赶到了旬阳县。郝劲松对记者说:“我们事先没有通气,上了火车后,我去餐厅吃饭,就给傅德志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哪儿,结果他说在去旬阳的火车上,再一细问,我俩正好坐的同一趟车,还真是巧了。”

  作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在“华南虎”事件中,傅德志因其拥有的专业知识,以及和周正龙打赌“掉脑袋”,而成为质疑华南虎为假虎的打虎派领袖。但是,在周正龙被判刑后,他却又开始为其脱罪,称假虎照并非周正龙所拍,至少不是他一人所为。

  傅德志提出了10个植物学证据,以证明华南虎照是假的,而且不是周正龙拍摄的,他甚至把10个证据全部做成PPT幻灯片,如果法院允许出庭,他将当庭公开演示这些证据。

  “可惜的是,检察院提供的证人全部被允许作证,而傅德志作为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提供的证人,作为一个拥有专业知识的学者,却没有被法院批准出庭作证。”郝劲松表示,傅德志未能从专业角度出庭作证,使拍照细节未能查清。

  除了傅德志未能作证外,郝劲松还表示,庭审中面对辩护律师的发问,周正龙至少在拍照细节的回答上暴露出6个漏洞。

  辩护律师问他:“你拍摄时离假虎有多远?”答:“不清楚。”

  问:“拍照时有没有左右前后移动?”答:“不清楚。”

  问:“拍照的时候刮风了没?”答:“有风。”

  问:“年画虎的耳朵是折叠在前还是后?”答:“你自己去看。”

  问:“拍照时闪光灯亮了没?”答:“照片上是亮了。”

  问:“年画虎后边有没有用胶布粘贴?”周正龙表现得极不耐烦,并拒绝回答。

  郝劲松分析说,从周正龙回答这些问题的表现看,他对拍照时有没有移动及使用闪光灯等细节根本不清楚,如果拍照时有风的话,年画虎根本站不住。而且对于年画虎的耳朵及其他地方用胶布粘贴的细节,周正龙也回答不出来,很明显假虎照不是他所为。

  打虎派质疑三

  认罪态度不好 凭什么判缓刑

  “周正龙在法庭上的表现,让我觉得他对二审判决心里有底。”郝劲松说,他专门留意了周正龙的认罪次数,周正龙在法庭上5次提到“这都是我一个人的错,我认罪”。而在他妻子罗大翠发言为他辩护时,周正龙却很不耐烦地打断罗大翠的发言。

  当时罗大翠说:“老周拍虎照不是为了钱,网易公司要用10万元买华南虎照,老周都没有卖。老周找虎拍虎是县林业局让他去的,林业局给老周安排食宿,提供了很多方便。”对此,周正龙3次打断妻子的发言,强调华南虎照造假都是他一人所为,并反复向审判长提出,不要让他的家人再出庭。

  郝劲松说:“结合他在庭审时请求两名律师不要为他再辩护等疑点,可以怀疑他知道自己要被判缓刑,而判缓刑是他所能接受的结果。但是,罗大翠和辩护律师事先并不知情,因此,才会发生他在法庭上和妻子及律师对着干的奇怪现象。”

  “根据法律规定,判缓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认罪态度好。但是,周正龙的认罪态度并不好,他先后几次改口。被抓前用脑袋担保虎照是真的,一审要结束时又认错,承认假虎照是他拍的,被判刑后又上诉,并在律师会见他的时候,6次表示假虎照不是他拍的,但二审时,却又认罪说是他拍的,这样数次反复的认罪态度,能算好吗?”郝劲松说,这充分说明,周正龙被判缓刑,是一个各方面都可以相安无事的完美结局。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