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9·20火灾7人涉嫌职务犯罪 已提起公诉

2008年11月2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唐泰来(左)向媒体通报深圳“9.20”特大火灾中涉嫌职务犯罪的情况。



新闻发布会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深圳检察院称陈旭明家中搜出现金千万等传言不实

  中新网深圳11月26日电(记者 郑小红)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今日下午召开发布会通报深圳“9·20”火灾调查情况:调查发现有七人在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中有涉嫌职务犯罪事实。指定深圳市检察院立案侦查,目前已侦结并提起公诉。

  2008年9月20日,深圳龙岗区龙岗街道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并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调查,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时成立事故调查组,同步介入调查事故中的涉嫌职务犯罪问题。

  以下是深圳市检察院公布的调查结果:

  犯罪嫌疑人杨周武,男,龙岗区公安分局同乐派出所所长。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杨周武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舞王俱乐部负责人王静的贿赂共计人名币30万元,在明知舞王俱乐部无证经营并存在治安隐患的情况下,怠于履行查处职责,致使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同时,在收到好处费后,违反规定擅自调解涉及舞王俱乐部的聚众打架斗殴事件。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徇私枉法罪、受贿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陈旭明,男,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旭明任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并兼任查处整治歌舞娱乐场所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造成舞王俱乐部无证无照经营且存在涉毒、小姐配侍等诸多违法行为,在开业一年时间内就发生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24宗,直至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陈旭明曾两次接受舞王俱乐部负责人王静的宴请,并分三次收受王静的好处费共计人民币6万元。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现已指定盐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刘力飚,男,龙岗区同乐派出所民警。现已查明,刘力飚在负责辖区娱乐场所监管和社区治安防控等工作中,收受舞王俱乐部好处费3000元之后,玩忽职守,明知舞王俱乐部未通过消防验收、无合法营业执照,未依法取缔,导致舞王俱乐部非法经营一年之久并最终发生特大火灾。同时,在杨周武涉嫌徇私枉法一案中,刘力飚积极参与并组织调解,违规结案,涉嫌构成徇私枉法共犯。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徇私枉法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陈峰,男,龙岗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现已查明,2007年10月以来,龙岗消防大队先后部署近十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陈峰在明知舞王俱乐部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检查的情况下,不履行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职责,严重不负责任,导致舞王俱乐部长期非法经营,致使发生特大火灾。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黄忠,男,龙岗区龙岗街道综合执法队一中队龙东社区巡查组组长。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黄忠任职期间,严重不负责任,怠于履行对无证经营娱乐场所发现和查处职责,致使舞王俱乐部长期无证经营酿成特大火灾。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王津,男,龙岗区文体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津在担任龙岗区文体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期间,怠于履行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稽查监督职责,致使舞王俱乐部无证经营并最终酿成特大火灾事故。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刘新华,男,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现已查明,刘新华在龙岗街道办“扫雷”行动中,指示下属隐瞒舞王俱乐部“雷情”,导致舞王俱乐部逃避各种检查,酿成火灾事故。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现已指定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深圳市检察院表示,在案件侦查终结前,深圳市检察院从未向任何媒体披露案件相关信息。最近,媒体和社会上流传陈旭明家中搜出现金千万,天花板装满现金,陈妻狂烧钞票,陈在舞王持有干股等,根据检方所掌握的情况,这些说法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