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舞王案”凸显信息空白尴尬

2008年11月28日 08:1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李晓亮

  近日流传的“舞王”大火掀出“亿元资产副局长”一事,日前在深圳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官方正式回应:“媒体和社会上流传在陈旭明家中搜出现金千万、天花板装满现金、陈妻狂烧钞票、陈在“舞王”持有干股等,根据检察机关所掌握的情况,这些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检方认定他仅仅受贿6万元。(11月27日《广州日报》)

  此次新闻发布会没有给记者提问时间。没有互动没有释疑,这只能制造出更多的民间猜想。而在此之前,公众对9·20大火内幕的想象,已经极其细腻。对于这些说辞,深圳市检察院只是回应了一句——“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事实根据是什么,却又语焉不详。

  既然没有官方解释,公众只好自己参悟了。从日前记者的采访看,民间关于陈旭明有“2亿身价、家藏1000万现金”等说法,并不全是空穴来风。陈旭明的旧部、同乡和熟悉他的官员都认为,“陈旭明有钱是龙岗许多人都知道的事情”。

  如果一个身价上亿的官员会为了区区6万元,能坐视“舞王”一年内发生治安和刑事案件24宗而不闻不问,这样的逻辑显然经不起推敲。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曾对该案提出4个问题:“有无涉及权钱交易?有没有保护伞?政府相关部门有无履行相关责任?没有审批就可以不负责任吗?”应该说,这样的疑问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现在发布会上以一个“6万元”来回应舆论,是否有一定的反思诚意和惩戒力度呢?发言人念完就走的发布会,又会给人怎样的猜想呢?

  一些官员贪腐问题是公众关心的话题之一。当权威信息不足以满足我们的信息渴求时,公众只能靠各种版本的非官方消息,以及自己的人生阅历、生活经验,来填充那些关键性的空缺。没有翔实的信息支撑,一句“没有事实根据”,却又不及时主动提供可信完整的信息,那么在信息渴求之下,小道消息也就插上想象的翅膀了。

  这种信息处理,一再被证实是低技术含量的,它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其所导致的负面效应,在此前林松岭案等案件上已显露无疑。而最近的案例就是铁岭张志国案了。个别领导的动议,能将“最牛县委书记”摇身变为“最牛临时官员”。随后,官方澄清马上现身,告诉公众,“没有这事。”

  真相究竟如何,公众能否接受。我说你听,念完走人。公众监督乏力,或许才是辟谣式发布会难以绝迹的原因吧。(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