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建议建奖惩制度监督公务员 别让机关成保险箱

2008年11月2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

  广州曝光暗访政务录像续:断网改看言情小说(图)     

    公务员上班聊天玩游戏被曝光 广州市委书记狠批

  这两天,有关广州监察部门暗访曝光部分窗口单位作风问题的报道在羊城引发热议。一些市民抱怨说,窗口工作人员对待办事者态度不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服务者,而是当成了“官老爷”。有关专家指出,窗口单位代表了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更应该端正“服务者”的心态,而部分上班时间聊天玩游戏的公务员,也不要把机关当成“保险箱”了!

  市民说法:

  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只因“心情不佳”?

  昨天,在广州市某本土网站开展了一项题为“政府部门对外窗口服务质量,你认为如何?”的网上调查。结果截至晚上22点,满意的仅有15%,而认为“态度恶劣”的占70%以上。

  经常跑窗口的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了一件令他哭笑不得的事情。两个月前,杨先生到某窗口部门办理业务,办事人员态度很不好。“我问他你怎么这种态度啊,他居然说自己是心情不好。”

  谢先生所在单位因业务需要,经常要到窗口单位办理行政审批业务。说起办事的感受谢先生不太愉快:“态度冷淡,不近人情。”谢先生说,跟窗口打交道,最烦人的事情就是,明明是按照网上公布的材料明细来准备材料,递件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资料不齐,要回去补。如果不补,就给你退件。最气恼的是有一次,递件上去十几个个工作日了,眼看就要办好了,窗口工作人员却发短信说,还差某种资料。这下要重新补资料不算,还得再等上十多天。

  一位常跑窗口的办事员倒是有经验:“有时候临时会跟你说要增加什么文件,如果你跑熟了,说两句好话,他们就会算了,没有也不要紧。”

  遇到不愉快的情况,谢先生往往感觉“投诉无门”。尽管很多窗口都有一个即时按钮可以选择“满意”或“不满意”,但谢先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按过。“能办下来就松一口气了,况且也不想得罪人。”

  在采访中,一些常跑窗口的业务员纷纷表示,他们最迫切的希望,就是希望窗口制度能进一步明确。该准备多少资料就在网上公布,不要等办事者到了窗口又临时要求添加一两样资料,那会让人觉得是在故意刁难自己。

  谢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办事的过程中,他往往感觉到窗口人员就跟过去坐机关一样,高高在上,没有平等对话,有时近乎“不近人情”。这也许是因为行政部门内部没有建立起针对个人的有效的考评机制。“一旦进了政府部门,拿铁工资,也不怕被炒,也就没有了危机意识。既然服务好坏对其个人没有影响,自然不怕了。”

  专家声音:

  转变机关作风必须走群众路线

  广州市社科院院长李江涛关注到了这两天媒体的报道,他指出,机关作风问题不可轻视,这关系到政府在群众当中的形象、地位和行政能力。对待机关作风政府部门应该常抓不懈,不能一放松就放任自流。这一次纪律部门通过暗访的形式来“揭短”,将部分单位工作人员纪律松散、责任心欠缺的行为予以点名曝光。对这件事,政府部门应该正视,不应该“护短”,要举一反三,借此机会好好整顿工作纪律;就算没被点名的单位,也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珍惜自己的工作和岗位,进了机关单位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李江涛说,对这些纪律松散的工作人员,不能简单的批评教育几句就了事,而要有个“说法”。他还建议,政府部门应建立一套严格且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奖惩分明。同时,明察和暗访的形式要互相结合,甚至可以定期进行政风行风检查、暗访,并设立专门的投诉渠道,让广大市民参与监督。

  “我觉得政府这次是动真的了。”市政协委员吴名高说。他前昨两日分别去市民族宗教局和天河区工商局,参加了两场关于机关行风转变的座谈会。吴名高指出,政府单位要彻底改变作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现在不少年轻公务员自认为是百里挑一,飘飘然得不行,如果没有一个长效机制,很难保证机关的“衙门作风”不再反弹。要真正转变机关作风,必须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光靠每年安排几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行风评议是不行的。

  市政协委员、广州侨商报总编辑韩志鹏说,党和政府要真正转变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的作风,就必须在任用、选拔干部的时候参考群众意见。“这次媒体曝光的很多机关作风问题,事前也不是不知道,很多市民早就有投诉,为什么会拖这么久?只有从干部任用上突破以前的做法,让人民群众的评价占一定的‘分值’,才能保证机关作风转变不再反弹。”(统筹曾妮 撰文曾妮陈洁娜闫业伟)

 [1] [2] [下一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