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第一高楼"如何建成的? 遇"9·11"也不倒塌

2008年11月30日 14:0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西塔创造了“两天一层”的新速度  本报记者 林桂炎 摄

  还有1个月,即将取代中信广场“广州第一高”称号的珠江新城西塔将封顶。已正式命名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西塔地下5层,主塔楼地上103层,建筑总高度437.5米,在全球排第6位,是中国第3高楼。69层以下为写字楼,70层以上为超五星级豪华酒店。

  2000工人奋战1007天

  根据施工总承包合同要求,西塔总工期仅1007天。“西塔钢结构超大、超宽、超重,加工制作、现场定位安装非常困难;核心筒结构多变;3台M900D塔吊需随高度增加而进行转换,与同类工程比起来,进度紧张十倍”。

  越秀城建国际金融中心有限公司技术设计部部长刘付均介绍,最高峰时共有2000名工人投入西塔的建设。为了能使西塔如期交付,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节省时间,例如,开发商自己买塔吊,这项举措在建筑管理上是鲜见的。刘付均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施工总承包招标之前,我们通过施工方案竞赛和专家论证会了解到,国内没有M900D塔吊可以租赁使用,采购需要重新订造,起码耽误9个月的工期,于是我们决定提前采购3台M900D塔吊。”实践证明,这一选择十分明智。

  遇“9·11”也不倒塌

  假设遭受美国“9·11”这样严重的冲击,西塔也不发生连续倒塌。刘付均说,西塔采用的巨型斜交网格外筒+钢筋混凝土内筒体系,本身具有很高的冗余度,整体的结构不易变形,“即使撞断两根柱子或者突然取消某个支点,依然屹立不倒”;钢管混凝土结构的抗冲击性能和防火性能也远较钢结构好,所以,万一发生类似美国“9·11”的突发事件时,西塔也只会局部破坏,不致引起结构变形而倒塌。

  同时,西塔也是世界上第一座自施工阶段开始就进行系统性结构健康监测的高耸结构,在施工的全过程和运营期间,通过远程监测系统对结构进行持续监测,观察在环境参数(温度、湿度、降雨等)和荷载(风、地震等)作用下,西塔的结构响应和变形。

  记者吴彤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