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关注黄光裕案 称"中国富豪榜像拘留记录簿"

2008年12月01日 10: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中国首富黄光裕风光不在。 路透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富豪榜简直像拘留记录簿”

  “对于为数不多的中国富人来说,留在榜上可能比上榜更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11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首次证实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警方调查。而在此之前五天,嗅觉灵敏的香港媒体《苹果日报》《明报》《大公报》等就率先将“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拘”的消息发向了全世界。年仅39岁的中国首富,迅速以另一种形象被世界主要媒体广泛跟进报道。

  中国首富出事与孟买局势同步播出

  美国著名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11月29日商业版显要位置刊登记者詹姆斯·阿雷迪从上海发出的长篇报道,并配以黄光裕的头像。文章援引中国证监会的一则公告,证实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商国美的创始人黄光裕因涉嫌操纵股市而被调查,从而结束了此前坊间关于黄消失的种种猜测。

  从11月27日起,尽管孟买恐怖袭击、泰国反政府抗议等事件的报道占据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际新闻频道黄金时间,但与黄光裕有关的“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商称运行正常”、“中国大亨被警方调查”的字幕新闻却一直在滚动播出。

  由于内容有限,海外媒体报道时,都不忘回顾这位三次荣膺中国富豪排行榜榜首的企业家过去20多年的“奋斗史”。美联社的报道说,出生在广东农家的黄光裕,上世纪80年代中学辍学后,身揣几千元来京城闯荡,从举债3万元经营小电器店崛起为当今中国零售业第一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把身价430亿元的黄光裕比作“中国的山姆·沃尔顿”,山姆这个美国商界传奇人物,40多年前创立的沃尔玛集团是当今世界零售业的旗舰。香港《苹果日报》更是以“由拾破烂到中国首富”为题,以年为单位,回溯黄光裕的发迹史。

  关注中国零售业版图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刊登题为“国美事件表明财富蕴藏危险”的文章。文章说,黄光裕遭稽查的事件提醒人们,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中国,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应对复杂的政治和经济现状。

  不少媒体也都提到,此次并非是黄光裕首次被司法机关调查。

  德新社报道说,黄光裕与哥哥黄俊钦曾在2006年陆续被公安部门调查,当时被怀疑以不法行为贿赂官员,违法违规取得贷款。不过,最后被无罪释放。“尽管黄过去曾被揭发涉嫌参与走私和逃税,但一直没有得到处理。”“此次遭到稽查,说明中国政府开始认真对付大的经济犯罪案件,政府的政策由经济至上转为更重视法治。”日本《产经新闻》如是评论道。

  《金融时报》说,与10年前相比,在中国私人财富现在不再那么令人猜疑。那时许多中国民众认为,有钱的企业家是隐匿了“原罪”——通常是侵吞国有资产,以及通过不正当手段或私人关系获得融资。近年来中国私营企业快速扩张,然而,企业家们仍然抱怨说,一旦他们的公司规模太大,就很容易成为被怀疑的目标。

  有部分媒体指出,这起调查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国零售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而正在滑坡,如果对黄光裕的调查影响到国美的运营,那么中国零售业版图将发生变化。

  “富豪留在榜上比上榜更难”

  黄光裕事件也使中国“富豪群体”再次成为海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11月25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发出了“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当首富”的追问。文章说,在中国,获得成功的最明显标志就是打入该国的富豪排行榜。然后,这一荣誉也可能预示着你将很快销声匿迹。

  “近年来的中国富豪排行榜简直像是警方的拘留记录簿。”该报道以黄光裕因涉嫌欺诈遭到拘留为引子,洋洋洒洒列举了近年来中国一些知名富豪先是荣登排行榜,后来却因为经济欺诈和贪污腐败锒铛入狱的事例:2003年,曾是大陆第二富翁的农业和房地产巨头杨斌因逃税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一家大型家电企业的负责人顾雏军在《福布斯》杂志2001年的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20位,今年1月他因编造虚假财会报告被判入狱12年;上海房地产开发商周正毅在《福布斯》杂志2002年的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11位,次年因贪腐被捕。

  法新社的报道角度也与《时代》周刊不谋而合。报道花了大量笔墨回顾昔日排行榜上的富豪张荣坤、周正毅、周义明等已沦落为阶下囚,还援引专家的评述说“企业家一旦上榜,公众关注度随之提高,也就带来了被司法部门调查的更大风险”。

  《时代》引述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戴维·茨威格说,“对于为数不多的中国富人来说,留在榜上可能比上榜更难。”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