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官员"跑部进京"争项目 驻京办客房爆满(图)

2008年12月01日 16:1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到国家发改委跑项目的地方官员们

  4万亿吹响"集结号",国家发改委、地方官员、驻京办、商贩因此在特定时空发生"利益关联"

  今后两年,国家将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11月9日,这个消息被广为报道后,各地各级政府的代表闻声进京———为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为了能争得更多资金。

  二十来天里,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国家发改委门前,到处都是他们"跑部前进"的身影。

  地方驻京办 省里来了几百人,客房爆满

  他们并非高官,却不比领导清闲:打探消息、联系项目、负责吃住……,他们就是各省市机构驻京办的工作人员。这些天,他们正忙着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分食战。

  记:你们省何时到京联系项目的?

  徐江(华东某省人民政府驻京办综合处处长,化名):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一出,他们就过来了。吃住都由接待处主要负责,我们综合处主要是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记:协调关系具体指什么?

  徐:带来的项目还没有最终确定,每天都要开会进行修改。我就要负责联系国家其他部委,了解最新政策,这样才能及时更改项目的内容和细节。我的工作主要就是牵线搭桥,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去"跑业务",把从部委得到的最新信息反映给省发改委的领导。

  记:最近一个月是不是特别忙?

  刘蒙(华北某省发改委驻京联络处宾馆经理,化名):对,尤其是11月10号到20号这两周,从省里来了几百人。从两周前开始,我们宾馆的入住率基本在99%以上。很多人来了没地方,我们就得把他们安排到附近的宾馆,但那儿也都特别满。

  每个人都特别紧张,嘴里聊的都是"什么什么项目"或者"多少多少亿元的投资"。

  "跑部"官员 天上掉下1000亿,得抢啊!

  4万亿元,在多数人的眼里可能是几个大房间都装不下的钱,但在发改委官员们眼里,4万亿元就是各式审批文件、报表、公章、签字换来的各种工程项目,当然还有一堆飞机票、汽油票、住宿票、餐票。

  李涛(化名),男,40岁,北方某省发改委官员。本月初国家公布4万亿中央投资计划后,他已经随领导两次进京"跑部",向国家发改委打探投资方向。

  记:你们这次来京具体目的是什么?

  李:国家投资的方向和大致比例这个信息,我们来北京主要就是探听这方面的口风。这很重要,早运作,可能多拿几千万;知道晚了,别的地方把钱都弄走了,本省领导要是问责,你怎么说?

  同样的项目,各个省都报了,而且差别不大的话,你说该给谁?能要来好几千万元,回去就有面子了,"大猫儿"(指一把手,名字来源于扑克牌中的大小王)也高兴,有钱了就能办实事啊。

  记:那你们是有备而来的?

  李:刚听说有4万亿元,我们没太着急。没两天,听说有1000亿元要在今年年底前投出去,我们赶紧坐飞机来了。

  这1000亿元就好像天上掉下来似的,谁不想要?能争来多少算多少,苍蝇也是肉啊!

  记:争取项目上你们是怎么做的?

  李:虽然这几年我们在不断积累关系,但是省市领导都已经感觉到了压力———国家投资计划开始趋于合理、科学化,还有审计监察制度,挪用、虚假投资等根本行不通了。靠关系吃饭,要够呛了。

  所以,我们也在反思,不能靠关系开展工作。争取跟着发改委的办事方向和风格,我们也在往公开、高效、透明方向转变。争取让一些民生项目尽快上马,少投资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项目审批者 "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11月26日17时,本是下班时间,但国家发改委的办公大楼还灯火通明。

  因短时间内需要处理大批量项目审批文件,国家发改委新闻办主任文步高表示,目前采访一律婉拒,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记:能采访项目审批工作人员吗?

  文:很多媒体都提出了相关采访要求,但现在我们基本上都予以婉拒。根本就没时间,晚上都加班到十一二点。现在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一门心思想着赶快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措施落实下去,希望能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要让经济下滑太快。

  记者:前几天给您打电话,听您在电话里气喘得厉害。

  文:可能走得太急了吧。最近大家在办公楼里走路常常是一路小跑着。这段时间老是想着审批的事情,晚上睡不着觉。就算睡着了,也会做梦,梦也是跟项目审批有关的事情。(法制晚报)

  小人物们

  国家发改委周围"内需"先拉动

  ●停车管理员:见过大半个中国的车牌

  发改委外的马路上,这两天几乎找不到闲置的停车位。停车管理员说,津、冀、晋、辽、黑、鲁、豫、浙、赣、闽、粤、宁、陕……大半个中国的车牌号都来过。

  ●小卖部老板:软中华成条卖成条买

  发改委周边小卖部,11月起卖得最好的都是整条软包装中华烟。"一天能卖十几条。"老板说,回收也很火,"大都是买了送不出去的,就直接到这里卖掉。"

  ●打印店老板:项目书50页才起印

  4台电脑同时开启,3台打印机不停运转,发改委外的打印店异常繁忙。老板介绍,打印材料全都是"某省某某策划书"之类的,50页起印,申请资金动辄几千万。

  台方欲在"4万亿"中寻机会

  台湾行政当局正密切关注大陆方面提出的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计划中,有哪些是台商可以找到利基参与的。中国国民党昨日在台北召开第十七届中央评议委员第四次会议,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刘兆玄在会上作上述表示。(新华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