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试验训练基地揭秘:歼10战机列阵长空

2008年12月02日 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5日,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举行“中国航空日”活动,中国空军两架歼十战机在航展上联袂进行飞行表演。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歼-10战机从这里列阵长空――中国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揭秘

  作者 徐汇东 李满义 陶社兰

  这是一支特殊的新型现代化部队,担负着科研、试验、训练、作战多重任务;这是中国唯一的航空、防空武器大型综合试验训练基地,是空军航空兵、防空兵部队基地化训练专设机构;

  战机,导弹,雷达……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中国空军现役的全部装备;

  电磁,信息,心理……在这里,几乎可以感受到中国空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全部元素;

  红剑,蓝剑,砺剑……在这里,几乎可以看到中国空军应对未来战争的全部战略战术;

  这里,就是位于中国西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航空防空武器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世界空军强国都有功能强大的试验训练基地。像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这样集科研、试验、训练、作战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试训基地还十分罕见。

  二00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最后一次靶试在基地进行。它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独立研制和生产这一水平战机和武器系统的国家,实现了解放军航空武器装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历史跨越。

  据知,基地每天进行着先进战机和空空、空地、地空导弹试验,最多时有二十多项重大试验任务同时展开,数十家科研单位、数千名科研人员进驻基地。建场五十年来,完成了空军和陆、海军两千二百余项航空、防空导弹试验任务和四百七十余项新机新装备试验、作战平台改研鉴定试验任务,参与了中国所有航空和国防尖端武器的试验,创造了中国武器装备发展和军队基地化训练史上的一百二十六个第一。

  人们形象地称基地是为导弹签发“准生证”的地方。没有经过基地的试验,再先进的航空防空武器国家不买、军队不要。基地司令员陈贵春告诉记者,空军所有国产第一、二、三代航空、防空导弹都是经基地试验定型、批抽检后装备部队的;完成了解放军第一型第三代多功能作战飞机和多型特种武器等高新装备的试验任务;成功研制了中国多型无人驾驶靶机、超音速无人机等,填补了中国无人机作战领域的空白;完成了十余种鹰击系列、红旗系列航空防空武器的设计定型试验,创造了中国航空防空武器发展史上的二十多项第一,加速推进中国空军武器装备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近年来,基地建成了解放军第一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综合试验训练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作战理念在这里融汇,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最优秀的战斗员、最先进的战法在这里拼杀。在这里,随时都有新的‘战事’爆发,随时都有新的战法诞生。”基地政委余爱水说。

  二00三年,空军将位于西北地区的三个不同类型的试验训练基地和一个训练中心合而为一。五年间,空军数百团次的多兵机种部队在这里进行实弹训练、战法研练和考核,成千上万的战斗员在这里进行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完成了总部、空军组织的四十余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说,这里是中国空军的“窗口”、“试验田”,也是空军战斗力的“摇篮”。(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