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泽征尔的中国缘:用中文“新年好”问侯全世界

2008年12月02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小泽征尔为中国音乐事业所做的推动,将超越他在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那句“新年好”的中文问候

  ★ 本刊特约撰稿/唐若甫

  2006年10月的北京,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带来了他的“音乐塾”,开始在国内巡演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小泽征尔的“音乐塾”有点像一个专门为年轻人开放的国际音乐短期集训班,集中了32名中国学生。

  那也是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小泽征尔。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古色古香的洋房内,小泽征尔在一群日本赞助商和贴身侍卫的簇拥下走进了新闻发布会大厅。他习惯性地将眼镜挂在胸口,穿着一身和他的拖把发型相配的着装,用缓慢的英语、德语和抑扬顿挫的日语回答着媒体的提问。他时不时戴上眼镜,翻看桌子上的文书,随后从镜片之上冷峻地查看四周动静,仿佛是黑暗中投射出的1000毫安绿色激光,让人为之一振。

  让中国人难以忘怀的是,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小泽征尔在《蓝色的多瑙河》小提琴序奏后的致辞时间,用中文“新年好”向全世界问候。那3个字遭到日本右翼组织的攻击,也使那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中国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小泽征尔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一直为乐迷和大众传颂。从1978年小泽征尔首次在中国指挥算起,这位知名的指挥家来华正好10次。这大大超越了任何一位世界级指挥家。然而,他对中国音乐界的意义,远远不能以简单的数字和场次来衡量。

  小泽征尔与波士顿交响乐团联合录制过一张唱片,唱片中收录有吴祖强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刘德海演奏琵琶。此外还有刘诗昆演奏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和苏萨的《星条旗永不落》。这款唱片录制于1979年4月,小泽征尔邀请刘诗昆与刘德海访美与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录制。

  当时中美刚刚建交,虽然由之前1973年的尤金·奥曼迪和费城管弦乐团访华做铺垫,仍然需要一场庆典音乐会。小泽征尔向美国政府主动请缨,1978年6月带领波士顿交响乐团到访中国。访华期间,小泽征尔听到了姜建华演奏的《二泉映月》,感动地流泪。大师掉泪究竟是缘于伤感还是激动,抑或是对中国元素的亲切,无可推测。但这一场景确实流传了下来,并得到了韩中杰等前辈目击者的证实。小泽征尔非常欣赏姜建华的演出,还将他带到美国巡演,可以说掀起了第一股二胡的国际风潮,而那是在“女子十二乐坊”叱咤风云前20多年。

  如果说《二泉映月》尚属民乐,那小泽征尔对于吴祖强的《草原小姐妹》的推广可谓不遗余力。他1978与1979年两次访华均指挥了此曲,还在美国与刘德海录制此曲。作曲家吴祖强回忆道:“我和小泽征尔结识是因为访问中请他听了中央乐团排练我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及《草原小姐妹》,他听后十分激动,随即提出希望再次来华指挥中央乐团演出这两部作品。这一想法在他1978年5月第二次访问北京时顺利实现,也令人惊讶地反映出他对中国音乐风格和内涵的深刻理解与敏捷反应。”

  1980年夏天,波士顿交响乐团再度邀请了刘德海、刘诗昆以及姜建华和中央乐团指挥家韩中杰赴美国坦格伍德夏令营,除了保留曲目,还演出了吴祖强为刘德海改编的琵琶与管弦乐队协奏曲《春江花月夜》,以及为姜建华改编的二胡与管弦乐队《江河水》。

  也许无从得知小泽征尔对推广中国音乐而作的努力是否被整个世界所认同,但有一点不可否认。1981年当柏林爱乐乐团与卡拉扬向中国元老指挥家黄贻钧发出邀请时,黄老先生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三场音乐会中曲目亦包括刘德海演奏的《草原小姐妹》。这是《草原小姐妹》第二次响彻世界级音乐殿堂,被世界级乐团所演奏。从这点出发,《草原小姐妹》已经拥有了和维也纳爱乐乐团、阿巴多及费城管弦乐团、奥曼迪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一样的国际地位。

  除了在80年代早期将一批中国演奏家带向世界舞台之外,小泽征尔将培养中国音乐家视为责无旁贷的使命。在指挥方面,中国指挥家邵恩、陈佐湟、胡咏言都不同程度地接受过小泽征尔的指导,拜他所赐。在其他乐器方面,他与罗斯特罗波维奇在2000年9月访华,开办了一系列大师班,包括指挥和大提琴。大提琴家赵静也是小泽征尔“伯乐识马”所为。

  著名乐评家刘雪枫对小泽征尔的技术境界和对中国的贡献曾评价说:“小泽确实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做了大量事情,特别是交响乐团建设、音乐学院师生培养、中外音乐交流牵线搭桥等方面,事必躬亲,无微不至。尽管后来他在艺术上止步不前,既无法使可塑性极强的维也纳爱乐呈现小泽之声,又不能将日本的乐团脱胎换骨,但他还是因为多次训练中国的青年乐团卓有成效,而继续无损点石成金的音乐魔导师称号。”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