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打击非法营运 搭客黑车猛撞执法车吓坏乘客

2008年12月02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执法人员昨日对一辆查获的非法营运车辆依法进行处理。 记者王燕摄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八项措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击非法营运的指示精神,从昨天开始,广州市、区两级公安、运政、交警、残联、城管、街道办等多部门兵分六路,联合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天的大规模突击整治非法营运黑车专项执法行动,首战告捷。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共查扣处理各类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50台,其中117台车被运政部门依法查扣,被交警部门查扣的证照不齐全、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有33台。

  现场带队执法的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运政二大队副大队长祝新刚表示,这些非法营运的黑车,很多都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有些即使有证件,也是只有货运的资格,而被车主私自偷改用于载客或者“人货混运”,都是属于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条款,他们将被处以3万~10万元的处罚。对于本次行动中查获的这批黑车,执法部门将严格依法进行处理。

  黑镜头1

  逃窜黑车把执法面包车撞出1米远

  昨天上午8时40分许,在白云区嘉禾路段,一辆车牌为“粤A838××”的中巴进入了交通公安打黑车执法人员的视线,中巴的车窗上放着“人和-新市”和“人和-镇泰”字样的大牌子,车上坐了10余名乘客。“这肯定是一辆‘黑车’”,广州市交管局运政稽查一大队副大队长姚德岗说。

  执法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从后面跟着该车方便取证,一路绕到该车前方将该车拦截。出人意料的是,该车司机发现前方有执法人员查车后,不但没有按照要求停车接受检查,反而突然挂上倒车挡猛踩油门,用车尾部狠狠撞向跟在后面的执法车辆。“吓死我了,要是那个司机再开快一点,我肯定要受伤了。”坐在这台黑中巴尾部的乘客陈小姐(化名)说,她只听到一声巨响,就被剧烈的撞击从坐椅上弹了起来。

  黑车暴力抗法现象增多

  记者从现场刹车痕迹可以看出,由于该车马力较大,跟在后面的执法人员的江淮瑞风面包车被硬生生地撞退了近一米,车左前大灯被撞得粉碎,发动机盖也被撞得高高翘起。据执法人员推测,该车司机企图将跟在后面的面包车撞退2~3米,然后趁机从边上的路口逃逸。目前,该车司机已被派出所民警带走接受调查。据了解,该辆中巴才过户不久,司机甚至还未来得及办理保险过户手续就开车上路拉客了。

  据现场运政人员表示,由于近期市交委打击“黑车”力度加大,部分“黑车”暴力抗法现象增多,尤其故意冲击执法车辆的事件也有所上升。

  黑镜头2

  黑车与运政打游击

  和乘客串供难取证

  昨天早上7时,执法队员在沙河大街濂泉路口逮住了一辆挂湖北牌照的非法营运小面包车。大约两分钟后,执法队员又在周围逮到几辆人货混载非法营运小面包车。

  在运政执法人员离开后,记者在沙河大街看到,从有利服装城发往中大布匹批发市场的非法营运“班车”很快死灰复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搭黑车乘客告诉记者,“在这一带,黑车拉帮结派已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在执法部门打黑行动过后,黑车很快就会卷土重来。”该乘客还表示,在遇到运政管理部门前来执法稽查的时候,这些黑车还会马上抬价,将5元车费立即提升到10元。

  据现场的执法人员介绍,为逃避运政执法人员的检查,这些“人货混运”的非法营运车辆往往会与乘客达成“默契约定”,说是为朋友拉货,让运政执法人员比较难取证。(记者叶平生、王亮、王鹤 通讯员交通宣)

  相关措施

  增加警力严防

  出租车被打砸

  昨天,市公安部门在黄埔大沙东路查车点半个多小时即抓获5部黑车。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晚向媒体通报,连日来,广州警方出动上万警力,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掀起大规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高潮。

  针对一些不法分子打砸合法营运出租车,致使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敢营运的情况,广州市公安局增加上路警力,重点加强出租车司机就餐点、加气点、洗车点以及聚居点的防范。

  市公安局还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酒吧、娱乐场所等的管理,依法严厉惩治收取停场费、保护费以及殴打出租车司机、打砸出租车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出租车司机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记者陈翔 通讯员龚宣、田继刚)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