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用数字明示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合理性

2008年12月02日 09:3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希望在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中,有关各方能多用事实、数字说话,告诉人们个税起征点为何要这么定

  各界呼吁已久的个税起征点上调问题,目前已逐步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日,有媒体报道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有关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即通常所说的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个税调整有可能超越常规程序在年内就出台,方案并不像外界讨论的那样,扣除标准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

  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已经很久了,但关于个税起征点的数额却一直存在争议。

  如何调整个税的起征点总有不同的观察视角。有人会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认为个税的作用在于调节贫富的差距,需要对富人收更多的税,以补贴给穷人。所以,个税的起征点应该提高些,越高越好。但也有人会从财政保障的角度考虑,认为个税起征点不宜太高,以防止过高的门槛使纳税人群锐减,使本应纳税的人群得以逃避。最终,造成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应当说,两种观察都有其合理性,问题是,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呢?这个平衡点就应该是个税的起征点。

  显然,这个个税的起征点不再是价值判断的产物。因为价值判断只能告诉人们,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该适度提高,但以上的两种价值判断的角度,却不能告诉人们到底这个所谓的适度何在?这时,就需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以告诉人们,现在的个税起征点应该是多少,之所以制定出这个标准是因为它所带来的改变是怎样的。比如:以3000元个税起征点为例,有关部门就应该告诉人们,这个起征点对个税总额的影响是多少,对于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多大,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具体作用是什么?对于拉动国内需求有多少刺激功能?只有数据充分,合理,舆论才能接受。

  可是,在讨论中,人们很少看到具体的数据。没有了具体数据,人们就不能直接明白,为何3000元是合适的个税起征点?这些道理,虽然那些专业的人士可以从起征点本身看出个大概,但对于需要引导的普通公众来说,他们希望看到3000元个税起征点的合理性何在,否则他们会习惯性认为这个个税起征点没有照顾到收入与花费的具体情况,依然没有调整到位。而事实上,这个起征点却可能是符合现状的恰当数额。这就希望在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中,有关各方能多用事实、数字说话,告诉人们个税起征点为何要这么定。(乾羽)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