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农村10年来发生火灾71.9万起 14685人死亡

2008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国农村消防安全基础仍十分薄弱,火灾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的10年间,全国农村共发生火灾71.9万起,造成14685人死亡、1784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9.1亿元,平均每年有4.4万农户、15万人受灾,一次烧毁几十户甚至上百户的重特大火灾时有发生。

  公安部消防局政委谢模乾日前出席福建省新农村消防工作会议时作上述介绍。

  谢模乾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缓慢,农村消防安全基础仍十分薄弱。特别是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乡镇消防规划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力量发展、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滞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他指出,目前,全国95%的乡镇没有编制消防规划,90%以上的村镇缺乏必要的消防水源和消防器材,全国3.7万多个乡镇、65万个行政村、257万多个自然村中绝大多数没有消防力量,加之一些地方对农村消防工作不重视,消防安全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火灾隐患突出,广大农民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导致农村火灾形势十分严峻。

  他要求,各地要按照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下发的《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的意见》和2010年前农村乡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大力发展政府专(兼)职消防队、群众志愿义务消防队和治安联防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逐步消除消防专业力量“空白点”。

  他还要求,各地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乡镇集体、个体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尤其要加强乡镇的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城中村”、“出租房”和“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有计划地改造防火间距不足、木结构建筑集中连片的村庄,改造和规范农户电气线路,最大限度减少致灾因素。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