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刺激消费不是公务员加薪的理由

2008年12月02日 11:34 来源:西安晚报

  11月中旬,河南省获准将全省公务员平均每月津贴补贴增加300元。“薪动”的不仅是河南,还有河北唐山,安徽六安,内蒙古赤峰、通辽等地。这个冬天因此成为一些地方公务员事实上的加薪季,而更大范围的第二轮调薪可能在明年渐次展开。在一些地方官员眼中,这也是刺激消费的措施之一。(12月1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一个让公众吃惊的消息,公众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这个全民勒紧腰带准备过冬的时候,公务员却要加薪了。有一万个支持减薪的理由,却难以找到一个支持加薪的理由。

  首先,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经济同此凉热。中国在出口受阻影响下,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收入减少,工作岗位减少,全民都在勒紧腰带准备过冬:企业老总自降薪酬,政府以缓提最低工资标准帮助企业,农民工返乡度危机,专家号召员工要有心理准备与老板共渡难关,公众想方设法缩减生活成本——正因为如此,许多网友都呼吁“欢迎公务员体验金融危机”,呼吁“公务员降薪与民众共渡难关”。纳税人正承受着减薪的阵痛,公务员怎么能逆时加薪?

  其次,《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依据这个规定,在经济增长减缓的当下,公务员工资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和与社会进步相适应”,怎么能够加薪呢?

  再次,公务员加薪需要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撑,可金融危机影响下政府财政收入在下滑。前段时间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呈现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数据显示,9月份如果扣除4.6%的CPI因素,当月的财政收入是负增长。这是自1996年以来除去非长假月份,首次出现财政收入减少——财政收入负增长,拿什么给公务员加薪呢?

  近期,世界各地都在以降薪向公众表达政府与民众共渡难关的决心。典型的如新加坡。新加坡公共服务署近日决定,因为经济萎缩,明年的公务员工资将最高减少19%。全体公务员的12月年终奖金将从一个月工资减至半个月工资,明年年薪也一律下调,而且职位越高减幅越大。显然,这种主动降薪不仅能传递信心,更能强化政府与公众在危机面前的凝聚力。

  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相比其他行业,公务员更应以身作则地减薪。因为公务员毕竟不是一个直接创造财富的岗位,而是一个分配财富、消耗财富的岗位——公务员如果认清自身在社会价值链中的位置和身份,应主动将经济资源留给那些直接创造财富的岗位,让资源配置流动到更能够创造价值的岗位上。(曹林)

编辑:吴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