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迎来凌汛期 防凌工作探索规范化管理

2008年12月02日 14: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从黄河防总办公室获悉,在黄河进入凌汛期之际,黄河防总办公室全面部署2008~2009年度黄河凌汛各项准备工作并向流域各省(区)防指、三大军区等单位印发了《黄河防凌工作规程》,这也标志着黄河防凌工作正尝试实行规范化管理。

  黄河流域东西跨越23个经度,南北相隔10个纬度,地形地貌相差悬殊,河道径流量变化也较大。由于河流封冻时下段早于上段,解冻时下段晚于上段,冰盖厚度下厚上薄等因素,封、开河时容易形成冰凌卡塞或冰坝壅水引发堤防决口等凌汛灾害,因此黄河凌汛也是中国大江大河中最为严重的险情之一。

  记者采访中获悉,按照水利部提出的黄河防凌工作由传统防御向现代防御转变、变被动防灾为主动减灾的目标要求,近期黄河防总办公室已组织宁夏、内蒙古自治区防办,北京、兰州、济南军区作战部及黄委所属有关单位,从防凌工程建设、非工程措施建设、防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完成了《近期黄河防凌综合措施建设意见》,研究确定近期黄河防凌综合措施建设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提出全面提升黄河流域防凌综合能力的具体措施。

  针对2007~2008年度防凌工作中暴露出的部分突出问题,今年凌汛准备期间,黄河防总对防凌工作的责任、任务、措施和实施程序等逐一加以规范。

  防凌准备中,黄河防总专题调研黄河上游防凌工程和防凌综合能力现状,并与省(区)防指商讨全面提升黄河防凌综合能力的新举措;组织联合督察组现场验收包西铁路桥等桥梁阻凌障碍清除情况,督促内蒙古自治区河道建设管理部门确保在流凌前完成清障任务。同时,要求黄河下游山东、河南防指提前准备防汛物料,加紧训练防汛队伍,及时清除河道行凌障碍。

  目前承担黄河下游凌情测报任务的黄委所属各水文、水位站已正式开始凌汛期测报。观测的凌汛项目包括水温和气温,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还将逐步开展各项冰情观测。沿黄各省(区)防指和有关单位也从防御超过2008年开河最严重凌情出发,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开展了各项防凌准备。(记者张兴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