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思黄松有案:当前法院系统反腐形势依然严峻(2)

2008年12月02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台下法官畅所欲言,台上领导认真记录。参加座谈的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当场表态:院党组将认真梳理各位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寻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做准备。

  “据我所知,最高人民法院在全院范围内如此深刻地开展对司法廉洁的反思、查摆活动,建院几十年来,这还是头一次。”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倪寿明说。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分赴各地密集调研,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保障司法廉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认真征求基层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的意见。

  不仅仅是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各级法院包括边远地区的人民法庭,也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针对司法廉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河南省沈丘县人民法院院长范闽杰在分析本院近年来违法违纪案件后表示:“绝大部分问题出在吃吃喝喝、接受财物、安排娱乐上,推杯换盏之间,极易发生公权与私利的交易。”

  “当前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客观地说,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对审判权和执行权的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统计显示,近年来全国法院违纪违法人数总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涌现了“时代先锋”宋鱼水、金桂兰等一批模范优秀法官。

  “这说明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说。但他同时指出,“当前,司法领域中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种不廉洁行为仍时有发生,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结合近年来的情况和此次大范围查摆反映出来的问题,张建南指出,当前,社会上各种消极因素对法院审判权和法官队伍的干扰和侵蚀比较严重。

  他举例说,一些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为了促使法官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判结果,不惜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各种方式来腐蚀拉拢法官,一些法官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利用司法权力贪污受贿、徇私枉法,违法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张建南同时指出,有的法院领导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有的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甚至调查、处理不力、不及时。此外,有些法院在审判权、执行权、财物管理权的运行及安排重大项目、采购大宗物品等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和透明机制,容易给法院队伍中少数腐败分子贪污受贿、徇私枉法以可乘之机。

  对法院领导干部监管不力甚至监督缺失的情况引起各方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指出,从近年来法院系统查处的一系列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的情况来看,法院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法院集中发生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依然严重。安徽省阜阳中院包括三任院长在内的18名法官,深圳中院包括1名副院长、3名庭长在内的5名法官,均因索贿受贿等经济犯罪问题被查处。

  “虽然绝大多数法官是好的,极少数法官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生活上腐化堕落系其个人问题,但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形象,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王胜俊表示。

  这位首席大法官进一步强调:“挽回影响的最好办法,就是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措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队伍廉洁;同时坚持司法为民,以公正、高效、廉洁司法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塑造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记者田雨、杨维汉)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