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灾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将超过震前水平

2008年12月02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为帮助汶川地震灾区气象部门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完成重建任务,财政部明确气象部门灾后恢复重建中央预算资金为5.2亿元,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灾区的气象监测、预警和服务能力超过震前水平。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2日在成都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汶川特大地震使川、陕、甘等省气象系统及相关设施损毁严重。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组织编制了《气象部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其相关内容已纳入国家及相关省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防灾减灾专项规划。

  据了解,财政部明确气象部门灾后恢复重建中央预算资金为5.2亿元。气象部门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完成重建任务,在灾区初步建成基本适应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和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使灾区的气象监测、预警和服务能力超过震前水平,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同期全国中等以上水平。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该局已成立了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的同时,组织东中部相关省、市气象局支援地震灾区气象台站,建立气象部门对口支援机制,努力高质量、按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四川是汶川地震中受灾最重的省份。据了解,当前四川气象部门恢复重建工作面临着两大难题。首先,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与灾区气象服务需求差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极易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和雷击灾害;另一方面,地震灾区的气象台站受到严重破坏,气象服务能力有所下降。其次,恢复重建工作量大、面广、要求高,仅基础设施就有105个台站需要进行房屋及附属设施的修建和维修加固。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表示,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四川将在中国气象局和各兄弟省(区、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恢复被破坏的观测网络体系,形成国家站网、区域站网、加密站网和流动站网组成的有效观测体系;在预报方面,将地震灾区作为重点区域,针对不同需求,丰富预报产品,提升短临预报能力。(三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