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新县城最终选址安县黄土镇 重建分三阶段

2008年12月03日 09: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备受人们关注的北川县城新址,随着绵(阳)北(川)公路边由中国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新北川规划图的出现而揭晓。宣传牌上不仅首次确认了新北川县城的准确位置是在安县黄土镇境内,而且新北川的三维效果图首次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们第一次对新北川城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

  新县城就在安昌河畔

  沿绵北公路到北川,首先经过的是安县,之后要通过一座彩虹桥,彩虹桥过桥向西就是安县安昌镇,过桥向东属于安县黄土镇。如今,这里还是一大片平原,但明年之后,这里将热闹非凡,一座新的城市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与安县新县城遥遥相望,这就是新的北川县城。

  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未来的北川县城坐落在安昌河畔,依山傍水,一条支流穿城而过。城市的建筑设计羌族特色浓郁,有碉楼有羌族院落,所有建筑都是羌族特色,整个图上没有高层建筑设计。

  新北川建设分三个阶段

  按照公示展板的进程表,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并在本月下旬形成最终方案上报评审。在近期重点项目投资上,列出了安置住房、文化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社会福利设施、政权设施、基础设施共投资193.2亿元的项目,其中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投资132亿元,民工公寓18亿元,北川中学2.58亿元。按照北川新城规划图,新县城重建分三个阶段:

  第一步,2008年-2010年,完成人口安置,启动基础功能和工业园区建设。2010年前的建设区域是3平方公里,有行政办公区(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医院),学校文教区(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北川中学),还包括两个居住生活区、公共服务区和休闲游区。

  第二步,2010年-2015年,集聚人口,进一步完善功能和彰显特色;用蓝色圈注的3平方公里是2015年前建设区域,包括两个商业服务区,体育公园区,居住生活区和山东工业园区。

  第三步2015年,提升城市地位和形象建设,拓展功能辐射周边。

  为什么要选黄土镇

  记者在一块展板上看到,一张卫星地图清楚地标出了4个选址方案:擂鼓镇、永安镇、桑枣镇及安昌。专家对四个方案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和分析:擂鼓、桑枣有断裂带穿过;擂鼓、永安选址用地不足。最后确定选址后的新县城地处成青、绵茂公路交会处,在黄土镇境内,这里交通便利,有利于推进北川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促进山区人口疏解,地处成德绵西翼协调发展轴,绵阳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

  来源: 成都晚报 记者 陈刚 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