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罗斯专家称中国带给昔日“老大哥”发展机会

2008年12月04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 题:俄专家库利科娃:“中国带给俄罗斯发展机会”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我曾亲眼见过‘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时期中国的贫穷,见过街上衣服褴褛的饥饿儿童;也亲眼看到现在穿着时尚、带着手机和MP3的中国孩子,八十岁的中国老人居然会使用电脑,懂得什么叫高科技,这说明很多问题。”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联邦功勋文化工作者嘉丽娜·库利科娃女士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她认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得益于三十年改革开放战略。

  库利科娃第一次到中国是在一九五九年,当年她十八岁,还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毕业后,库利科娃被分配到当时的苏中友协工作。从此她的一生就和中国结缘,在不同时期到过中国,并在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十年之久,亲身感受了新中国数十年沧桑巨变。

  “摸论”、“猫论”成世界名言

  库利科娃对记者说,五十年代中国有句话叫“向苏联老大哥学习”,而如今俄罗斯应该向中国学习。“我赞同我国学者的观点,认为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额占世界第三,外汇储备占世界第一。这就是中国奇迹。除了俄罗斯,还有许多国家的学者都在研究中国,研究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

  库利科娃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因为执行了循序渐进的策略。一步一个脚印,从所走的每一步吸取好的一面,发现错误努力纠正。“这就是你们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正确的做法。不像我们抛弃了一切,一切都从头来,结果反而使我们陷入九十年代初的困境,现在才慢慢摆脱出来。”

  库利科娃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很早就意识到“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的道理,不管叫什么,关键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不照搬别人的经验, 而是自己摸索符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坚持走下去。这就是对于我们俄罗斯人、俄罗斯学者、俄罗斯政府应该认真研究的。”

  “小康社会”符合中国哲学思想

  库利科娃表示,中国奇迹的核心因素是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领导人独特的创举,也符合中国哲学思想、古老传统和中国特色。这也是目前世界各地都热衷于成立孔子学院的原因之一。

  库利科娃说:“中国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肇始于农村,从‘包产到户’到实行农业现代化技术,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稳定解决了十三亿人口吃饭问题。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部署,我们认为这是很明智的,也是革命性的,它牵住了推进中国经济社会新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对此非常关注。”

  中国给俄罗斯带来发展机会

  谈及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库利科娃说,今年中俄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可以一心一意做自己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不仅能够带动俄罗斯的发展,而且也只有强大的中国才能给俄罗斯带来发展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今年中俄贸易额有望突破五百亿美元,但是双方贸易结构存在一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是中国的错吗?不是,是我们俄罗斯自己。因为我们原来生产能力很强的企业,比如以前对华出口涡轮机的企业,后来都变成了家具厂。”

  库利科娃接着说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机电、高新科技领域取得了迅猛发展,现在又是世贸组织成员,不会再从原来的“老大哥”那里有什么就买什么,中国兄弟需要的是现代化的产品,它必定刺激和促使俄罗斯迎头追赶。因此,中国的成就一定会带动俄罗斯的发展。“现在,不仅我们的很多专家已经明白这些,很高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意识到了这些。”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